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蘋果2030前碳中和 王美花擬找在台供應鏈會商

  • 時間:2021-10-30 12: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蘋果2030前碳中和 王美花擬找在台供應鏈會商
蘋果公司(Apple)宣布2030年前供應鏈和產品要達成碳中和目標,經濟部長王美花30日表示,要找蘋果在台灣供應鏈來會商因應事宜。(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蘋果公司已宣布2030年前供應鏈和產品要達成碳中和目標,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30日)表示,要找蘋果在台灣供應鏈來談,協助中型或中小型企業了解達成碳中和過程要做的事情。

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今天舉辦「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王美花以「邁向2050的願景與路徑」發表專題演講。

王美花說,淨零轉型議題在過往非常艱澀,現在已經是每個產業都要面臨的問題,只要參與國際社會,就非得面對不可;淨零碳排不單是維護環境而已,背後還有很大的經濟議題。

歐盟先前拋出碳邊境關稅概念,任何進到歐盟的產品,會檢視是否符合歐盟規定,對不符碳標準者課稅,王美花提及,此概念讓許多國家起戒心、也讓一些國家提到可能跟進規範;顯然這議題引起大家關心和重視,大家會思考如何配合,不過這議題是非常難的國際議題,最後版本也可能還會修改。

此外,非常多大企業提到要符合RE100(100%使用再生能源)的綠色轉型、碳中和要求,王美花說,蘋果27日宣布供應鏈和產品在2030前要達到碳中和,台商是蘋果非常重要的供應鏈之一,半導體產業就是其中重要角色。

王美花指出,蘋果的要求意味不僅台積電,而是台積電相關供應鏈,從石化、機械設備業、相關包材等,都要在2030達到碳中和,距今僅剩下不到10年時間;蘋果的組裝在中國,因此,在中國的台商也會面臨同樣的議題。

王美花透露,「前兩天蘋果講這句話,我知道我又有很多事要做了」,她可能要找蘋果在台灣的供應鏈來談,比如台積電可能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什麼,但經濟部還要協助其他中型或中小型企業了解各行業碳中和所需要做的事情。

她表示,因應蘋果、微軟提出碳中和的目標和要求,經濟部的重大功課,是要協助企業設想碳中和相關配套措施。

王美花也說,目前有些小企業可能連自己生產的排碳量都還不知道,急切需要了解「碳盤查」的過程;目前國際上碳盤查具國際公信力的公司多是外商,現在非常多在做此類檢測盤查的外商公司在台灣業務不斷增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