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將生猛庶民文化記憶搬上秋收稻浪舞台 池上版《十三聲》後座力強( 影音)

  • 時間:2021-10-30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將生猛庶民文化記憶搬上秋收稻浪舞台  池上版《十三聲》後座力強( 影音)
雲門舞集在池上獻演藝術總監鄭宗龍《十三聲》,將台灣生猛庶民文化記憶搬上秋收稻浪舞台,效果令人驚艷。 (劉振祥攝影/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2021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售票演出今(30日)、明(31日)登場,主辦單位台灣好基金會、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推出雲門舞集《十三聲》加上流行歌手9m88組合,以充滿台灣街頭聲響、身體形象,和帶有爵士味道的曲風,為秋收稻浪舞台帶來不一樣的色彩,滿足觀眾們視、聽雙重享受。

每年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會呈現什麼樣的節目內容總是備受期待,今年找來了新銳女歌手9m88,以及雲門舞集演出藝術總監鄭宗龍代表舞作《十三聲》,可說未演先轟動,就連副總統賴清德也提前在鄉親場現身,先睹為快。

9m88的音樂帶有爵士、groove music元素,還有那麼一點chill味道,在池上秋收獨特舞台高歌,為秋天的池上增添慵懶氣息。

以街頭生猛的台灣人身體語彙和廟宇、宗教儀式聲響為靈感發展出的舞作《十三聲》,從劇場內移到中央山脈、海岸山脈與金黃稻浪環抱下的舞台上,卻一點都沒有違和感。

舞者或吟唱、或唸咒、或嘶吼,宛若七爺、八爺的陣式,又如乩童歇斯底里似的舉止,讓本來就充滿庶民文化記憶,屬於台灣這塊島嶼的人的形象和聲音,在池上稻浪中再次「鮮活」起來,即使演出到一半天空飄起小雨,舞者仍很快隨機應變換上止滑鞋,繼續動人的舞蹈。

而林強極具戲劇張力與想像空間的配樂,在大自然的環境下也放大感受,穿透人心,讓整齣舞作呈現一種與劇場內截然不同的靈動詩意與強勁後座力。 鄭宗龍:『(原音)這個作品其實就像一個故事一樣,一群街上的人,他經過這些事,也特別是用了許多傳統的聲音、傳統的歌謠,傳統的道教科儀裡面的歌曲,很希望將在我們生命記憶裡的東西做一個新的轉化。』

9m88與雲門舞者另外還帶來彩蛋演出,9m88在《十三聲》化身雲門舞者小秀一段舞藝,吟唱了滿州歌謠「牛母伴」,甚至破天荒邀請雲門舞者一起共舞,讓9m88直說很幸運。9m88:『(原音) 我高中的時候參加熱舞社,就有一些簡單肢體,但是那是有一點街舞的感覺 這次是宗龍老師的舞,比較現代一點,當代一點,我有去排練室跟老師他們排練了一陣子。我覺得在池上做演出已經很幸運了,可以跟雲門一起合作更幸運,真的不知道下次有沒有這樣的機會,很難得。』

最後壓軸則由9m88、雲門舞者帶領池上國中學生志工們,一起帶動全場高歌歌舞張惠妹的「一想到你呀」,為整場演出帶來最高潮。

由於藝術節門票開賣時仍屬疫情警戒期間,主辦單位只能安排梅花座席次,讓原本一場可以有2,000多人的席次,減少為1,238個席次,為了讓許多人也能欣賞池上獨家版《十三聲》,雲門11月27日、28日將推出《雲門十三聲在池上》KKTIX線上演出,將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幕前幕後精彩畫面,與全世界人共享。

9m88難得與雲門舞者一起合作,不只融入雲門舞作,還讓舞者有機會幫她「伴舞」,讓9m88直說超幸運。(劉振祥攝影/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