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鋼鋁貿易戰落幕 美國和歐盟取消懲罰性關稅

  • 時間:2021-10-31 06:4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鋼鋁貿易戰落幕 美國和歐盟取消懲罰性關稅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 (AP/達志影像)

美國和歐洲聯盟30日同意取消對進口鋼、鋁的關稅,結束自從美國前總統川普3年前祭出這項關稅以來,導致雙邊貿易關係緊張的爭端。

在羅馬出席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宣佈了這項協議。她表示,這將「允許有限量的歐盟鋼、鋁免關稅進入美國」。

雷蒙多說,歐盟對哈雷機車(Harley-Davidson)、Levi's牛仔褲、波本(Bourbon)威士忌等標誌性美國產品的報復措施─原本將在12月1日生效,現在將不會實施。

歐盟貿易專員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在推特發文說,歐盟和美國已同意停止對鋼、鋁的貿易爭端,並針對一項全球性的鋼鋁永續安排展開合作。

川普是在2018年6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來自歐盟在內數個經濟體的鋼、鋁,分別祭出25%和10%的關稅。

歐洲方面也迅速反擊,除了哈雷機車和波本威士忌之外,計劃對來自美國的菸草、玉米、米和柳橙汁課徵關稅。

美國和歐盟在6月宣佈達成協議、化解對空中巴士(Airbus)和波音(Boeing)的補貼爭議時,也為雙邊化解鋼、鋁關稅問題訂出12月1日的期限。

這項在G20峰會第一天宣佈的協議,並未詳述獲准免關稅進入美國的歐盟的鋼、鋁數量。

雷蒙多說,協議規定,所有從歐洲進口到美國的鋼鐵,必須完全在歐洲製造。

她表示,這項協議建立起一個架構,美國和歐盟將透過這個架構在未來的談判中,將碳強度考慮在內。這意味著美國和歐盟生產的鋼、鋁,都比中國生產的鋼鐵「更清潔」。

雷蒙多說,中國缺乏環境標準是降低成本的部分原因,也是導致氣候變遷的一項主要因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