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就全球企業稅達共識 氣候議題仍在討價還價

  • 時間:2021-10-31 08: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G20就全球企業稅達共識 氣候議題仍在討價還價
G20領袖高峰會30日在羅馬登場。 (AFP)

20國集團(G20)領袖30日就一項全球最低企業稅取得共識,支持針對跨國企業巨擘徵收最低15%稅率。然而,與會領袖在氣候變遷議題上仍在討價還價,尚未做出集體承諾。

為期2天的G20領袖高峰會30日在羅馬登場,在會議的第一項重大宣佈中,與會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說,G20為課徵最低15%企業稅的協議背書,讚揚這是「歷史性」的一步。

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在6月間達成協議,將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定為至少15%,由於各國相互競逐以低稅率來吸引跨國企業投資,因此這項協議旨在終結葉倫所說的「過去30年來競相壓低企業稅的競賽」。

這項已獲得近140國支持的改革計畫,試圖終結像是蘋果(Apple)和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將獲利轉移到低稅收國家的作法。

但是,就在重要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31日即將在格拉斯哥(Glasgow)登場之際,G20領袖尚未就氣候變遷的集體承諾達成共識。

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說,G20的最終聲明內容「仍在談判中」,表示這場羅馬峰會是要在聯合國氣候會談之前「協助造勢」。

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在晚宴上敦促與會領袖,要為「未來的世代」採取行動。

高齡80的馬達雷拉說,數十億人的目光正聚焦在他們身上,而這個成果是他們能夠達成的。

以年輕人為主的成千上萬氣候抗議人士,30日稍早聚集在羅馬市中心,要求採取更嚴格的行動。

「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的活動人士菲西奇亞(Simone Ficicchia)表示,他們要求G20領袖不要再玩把戲,要聽取人民的意見並為氣候採取行動,就如同如科學多年來所要求的那樣。

東道主義大利正在推動G20共同支持聯合國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比工業化前的水平高出攝氏1.5度的目標,這是具里程碑意義的2015年巴黎氣候協議的期望之一。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在這場閉門會談前表示,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到氣候變遷、以及公平的稅收,單獨行動並非因應這些議題的選項。

相關留言

G20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