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稱維護供應鏈穩定  中國要辦國際論壇

  • 時間:2021-10-31 10: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習近平稱維護供應鏈穩定  中國要辦國際論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RT/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以視訊出席G20領袖峰會時說,中方倡議舉辦「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此外,中國高度重視數位經濟國際合作,決定申請加入「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根據新華社,習近平在致詞中除了談全球抗疫合作,也提到經濟發展相關的議題。

他說,要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暢通世界經濟運行脈絡。中方倡議舉辦產業鏈供應鏈韌性與穩定國際論壇,歡迎20國集團(G20)成員和相關國際組織積極參與。

在談到創新的重要時,他認為G20應該合力挖掘創新增長潛力,在充分參與、廣泛共識基礎上制定規則,「人為搞小圈子,甚至以意識形態劃線,只會製造隔閡、增加障礙,對科技創新有百害而無一益」。

習近平說,「數字(數位)經濟是科技創新的重要前沿」,G20要幫助發展中國家消除數位鴻溝。中國高度重視數位經濟國際合作,已經決定申請加入「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願和各方合力推動數位經濟健康有序發展。

在節能減排方面,他表示,已開發國家應該在減排問題上作出表率,充分照顧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困難和關切,落實氣候融資承諾,並在技術、能力建設等方面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援。這是即將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取得成功的關鍵。

他重申,中國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不斷加大智慧財產權保護力度,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中外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

G20領袖峰會30、31日在義大利首都羅馬揭幕,中方由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代表習近平現場與會,習近平以視訊在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講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