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與艾爾段會面 談及軍購案、人權議題

  • 時間:2021-11-01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拜登與艾爾段會面 談及軍購案、人權議題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左)和美國總統拜登(右)31日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場邊會晤,同意設置增進關係的聯合機制。(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提供) (圖:中央社)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告訴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他所要求的F-16戰機軍購案,必須經過美國國會的程序。同時,艾爾段表示拜登對於軍購案有正面態度。

美國與土耳其因為一系列的議題,近幾年關係陷入緊張,從雙方對敘利亞政策的分歧,一直到土耳其採購俄羅斯S-400飛彈系統、人權與法律議題。美國已針對S-400飛彈系統議題對土耳其祭出制裁。

在兩國對土耳其慈善家卡瓦拉(Osman Kavala)遭關押一事,避免了外交危機的數天後,拜登與艾爾段在羅馬的20國集團(G20)峰會場邊碰面。一名美國資深官員告訴記者,拜登也提到了土耳其的人權議題。

白宮在會後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拜登重申我們捍衛夥伴關係,及土耳其作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友的重要性,但提及美國對土耳其擁有俄羅斯S-400飛彈系統的擔憂。」

土耳其總統府表示,兩位領袖同意成立一個強化關係的共同機制,同時一名土耳其官員表示,會談有「有非常正面的氣氛」。

艾爾段在羅馬告訴記者,他向拜登重申土耳其反對美國支持敘利亞庫德族人民保衛軍(Kurdish People's Protection Units, YPG),該部隊為美國在對抗敘利亞東北部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的盟友,但卻被土耳其認定為是恐怖組織。

艾爾段表示:「毫無疑問地,我向他(拜登)表達了我們很遺憾,這些在敘利亞的恐怖組織獲得了美國的支持。」艾爾段說:「我也告訴他這些議題是可能會傷害我們的團結。」

土耳其先前已下訂了超過100架F-35戰機,但美國在土耳其購買了S400飛彈系統之後,將土耳其排除在這項計畫之外。土耳其稱這個舉動不公正,並要求美國退還其14億美元的付款。

艾爾段表示,這筆款項應該要被用來資助土耳其購買40架F16戰機,以及將近80套現代化設備。

艾爾段說,他要求拜登的支持,讓美國國會議員通過這筆軍購案。「儘管我看到拜登對這個議題有正面的態度,但這項議題的另一個面向,是在於美國眾議院及參議院」。

另一名美國政府官員30日表示,拜登將警告艾爾段的「魯莽」行為及應該要避免危機。土耳其在上週威脅驅逐包含美國在內的10名外國大使,因為他們要求釋放卡瓦拉。艾爾段已在31日收回了這項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