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年度政治秀落幕 拜登挑大樑獨領風騷

  • 時間:2021-11-01 12: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G20年度政治秀落幕 拜登挑大樑獨領風騷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0月30日出席20國集團(G20)峰會。 (RT/達志影像)

為期2天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10月31日在羅馬閉幕,這次會議聚焦氣候變遷、最低企業稅、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供應鏈吃緊等多項重要議題,但未能有出乎意料之外的進展。親自與會的美國總統拜登則趁機對歐洲盟友展開魅力攻勢,試圖修復因為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而一度緊張到臨界點的關係,並希望透過多邊外交來主導國際局勢。

G20羅馬高峰會

20國集團高峰會10月30日、31日在義大利羅馬登場,儘管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等領袖只以視訊方面與會,但這仍是COVID-19疫情衝擊下,主要經濟體領袖難得的面對面聚首。美國總統拜登親臨盛會,除了修復川普時代背離的多邊外交努力,也意圖展現華府在國際舞台的實力。

氣候議題則是這次G20羅馬會議的主軸,雖然東道主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讚揚峰會圓滿成功,各國領袖對化解全球暖化威脅取得重大進展,G20所有會員國首度一致認同,遏止全球均溫增加不超過攝氏1.5度的重要性,但針對實現淨零碳排放,G20的閉幕公報並未設定明確期限和具體目標,只說在本世紀中葉前後淨零。

氣候議題無新意

以G20在全球議題的主導地位來看,加上成員國的碳排放量佔全球總量八成之多,本屆峰會在氣候議題上的表現可說是了無新意。雖然印度主張,要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的全球目標,富裕國家應該提前10年實現碳中和,讓新興國家得以享有更多的碳排放配額,但在群雄角力下對遏制全球暖化的努力仍是「說的多做的少」。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就在G20閉幕後直言,與會領袖採取的承諾「還不夠」。

至於美國總統拜登則是一邊批評俄羅斯與中國未能提出更有力的氣候承諾、一邊讚揚美國在峰會獲得大力支持並展現實力。的確,上台後首度出席G20峰會的拜登,既要重拾被川普揚棄的多邊外交政策、又要為這位前任留下的美歐鋼鋁貿易爭端補破網,還得修復最近因為介入澳洲和法國的潛艦交易而得罪的法國盟友,全力展開魅力出擊下,可說是G20峰會的焦點人物。

美歐大秀一家親

在美國和歐盟10月30日同意取消對進口鋼、鋁關稅,結束自川普3年前祭出這項關稅以來導致的貿易爭端後,拜登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相見歡,宣告雙邊「正在迎接跨大西洋合作的新時代」,強調這項重大突破證明了強大夥伴關係的力量。而在面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時,拜登也坦承美方在處理潛艦交易時手法「拙劣」,還力捧巴黎是華府至關重要的盟友,展現美歐一家親的立場,力圖鞏固對抗中俄的聯合陣線。

由於習近平和蒲亭都不在羅馬,拜登幾乎在地緣政治角力中獨享風頭。他對法國展現強烈情感,以彌補在犧牲法國的代價下,和英國、澳洲共組新三方安全聯盟(AUKUS)帶來的裂痕。至於華府堅持西方盟友共同撤離阿富汗所導致的混亂,拜登也透過與德法英領袖的四方會談來強化關係。

拜登拚全力出擊

此外,拜登倡導的多邊主義也有意在G20這個國際舞台,強化美國在國際議題的主導地位。他聚焦能源價格飆漲、以及對供應鏈瓶頸的隱憂、並關注全球接種COVID-19疫苗的目標。至於G20峰會首日拍板的全球企業稅最低15%,則可保護各國未來的財政收入,讓包括美國在內的富裕國家成為主要贏家。這項由美國財政部提出且主導的協議,規定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至少15%,預估每年可為全球政府增加約1,500億美元的稅收。

雖然G20羅馬峰會未能在主要的氣候議題達成具體進展,在其他方面的表現也一如預期,但在疫情重創全球的情況下,能讓主要經濟體領袖難得地齊聚一堂,對於這個正逐步回復正軌的世界來說仍是意義非凡─即使這只是一場由拜登領銜主演的政治大秀。

相關留言

G20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