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民黨選出好成績 對台灣安保很有利!拿到意料外的261席絕對安定多數是怎麼辦到的?

  • 時間:2021-11-01 14:05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自民黨選出好成績 對台灣安保很有利!拿到意料外的261席絕對安定多數是怎麼辦到的?
日本自民黨擺脫選前陰霾,此次在眾院大選中拿下261席,現任首相岸田文雄(中)也保住執政地位。圖:翻攝自岸田文雄臉書

日本眾議員大選投開票昨天深夜揭曉,在疫情好轉安定以及史上第 3 低的投票率下,自民黨超乎想像地善戰,單獨就拿了 261 席,獲得絕對安定多數,可以出任眾院所有委員會的委員長,而且修憲勢力超過3分之 2,不過共同執政的公明黨以及立民(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都反對,要開始議論也不容易!

日本這次選舉原本因為在野黨聯合陣線,進行選舉合作,來勢洶洶,各媒體如 NHK 或各大報截至開票途中也都還認為自民黨或許只能險勝單獨過半,也就是拿 233 席左右,但沒想到居然能拿 261 席,獲得絕對安定多數,連公明黨也增加 3 席而達 32 席,自公共拿了 293 席,雖然比 4 年前因為在野黨遭小池百合子攪局、而自公得漁翁之利大亂時的 305 席差一點,卻也還出乎意外地善戰,也是超級絕對安定過半。

自民黨執政聯盟勝選三主因

各界分析自公這次戰果輝煌主要是三大原因:
1)疫情趨穩定:新冠疫情穩定,讓國民重新肯定執政黨;
2)投票率偏低:戰後史上第三低的 55.93 %投票率,非常有利於有公明黨母體創價學會組織票支持;
3)危機意識高:因為在野黨聯合聲勢大,加上岸田自民黨支持率不高,自公危機意識強,各地候選人都拼命力求自保,使出渾身解數選舉!


今天凌晨四點選舉結果確定,自民黨超乎想像地善戰,單獨拿絕對安定多數。圖:NHK/劉黎兒提供

比較驚人的是,因為大阪知事吉村洋文的人氣,讓維新(日本維新之會)在關西地區大躍進,從選前的 11 席變成 41 席,成為日本第三大黨,超過公明黨!維新也是因為吉村握有行政資源而不斷壯大,這也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原本想把她的「都民第一」的地方政黨進軍中央的原因,但是因為岸田提前解散國會而進入選舉,等於比各界預期早了2週,讓她措手不及,這次喪失機會!

數大老落選 說意外也不意外

民立與共產黨以及國民黨、社民連以及令和新選組等雖然進行選舉合作,共推候選人,但真正奏效的只有東京選區,算是「健鬥」,尤其是讓石原慎太郎兩個兒子石原伸晃及宏高雙雙落選,伸晃在今年日本普通市民即使新冠重症也無處求救而居家等死,但他無症狀還住院,讓國民恨透,原本他們仗著石原裕次郎留下的石原軍團來當選,對政策無理解,伸晃當環境大臣還欺負福島人,原本就預知這對兄弟會落選,加上伸晃態度傲慢,公明也不肯支持,讓他在比例也沒復活,弟弟宏高也落選,最後靠比例部分才告復活!

自民黨雖然這次很多選區險勝,拿了不少席,但是還是多少吹了逆風,尤其各地歷任大臣的巨頭都相繼落選,也是自民黨不受國民喜愛的一個象徵,像是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以及前數位相平井卓也、前奧運相櫻田義孝、前文科相塩谷立元,前法相金田勝年等等,結果甘利及平井只好靠比例名簿排名優先而復活!

在野黨也有巨頭如小澤一郎這次敗給自民黨的年輕新人而落選,也靠敗部復活,他的選區長年被說是「小澤王國」但是已經不復當年威風,小澤也是不輸給自民前幹事長二階俊博的日本親中派,他的沒落也是日本親中派議員沒落的象徵,但這次落選的原因主要是他長年都不返回選區,選區一向靠老婆維持,但他跟妻子熟年離婚,選區也很難顧好!其他著名的海江田萬里也落選,也靠比例復活!


日本各報今天早報還只有自民黨單獨過半以及在野黨合作效果不彰。圖:劉黎兒提供

主張修憲政黨已過修憲2/3席次的門檻

因為自民黨單獨獲得絕對安定多數,因此不必那麼在乎公明黨親中立場,若發生台海危機時,機動性也高多了;此外,自民黨若要提高自衛隊的出動力,也只好修憲,現在自民黨 261 席+維新 41  席+國民的 11 席,已經超過修憲所需的3 分之 2 的 310 席,32 席的公明黨雖然明言反對修憲,但是如過不想放棄聯合執政黨權位的話,或許也會妥協。

不過除了公明黨外,其他在野黨如立民、共產及社民都是積極反對修憲,雖然岸田表示修憲想快速達成,但是單單要開始討論都不大容易,而且國民當下最關心的還是疫情已及疫後經濟重建及個人生活,或許還無法先就修憲著手,但修憲最積極的維新大躍進,或許會掀起日本右傾新思潮!

 延伸閱讀 

日大選自民黨單獨過半獲勝 外交安保未來走向
友台議員多連任 中山泰秀惜敗 各大媒體預測自民黨單獨過半
→「台灣有事 關乎日本存亡」親台派岸田文雄大贏 選戰展現氣勢 可望穩住自民黨
→日下任首相其人其事! 岸田文雄挺台不迴避
(本文轉載自 newtalk / 劉黎兒)

相關留言

自民黨取得單獨過半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