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岸田文雄宣布勝選 執政聯盟拿下國會優勢席次

  • 時間:2021-11-01 14: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岸田文雄宣布勝選 執政聯盟拿下國會優勢席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領導他的執政聯盟在10日31日舉行的眾議院大選贏得多數優勢席次,他在1日宣布勝選。圖:截圖自NHK官網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領導他的執政聯盟在10日31日舉行的眾議院大選贏得多數優勢席次,他在今天(1日)宣布勝選。

說話溫和、屬中間派的岸田就任首相已一個月,他先前已矢言,要通過新的疫情支出計劃,以振興日本這個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他表示,將在本月起草這項計劃。

岸田將在2日啟程前往英國格拉斯哥,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他表示,日本將「在亞洲實現淨零排放上,扮演主導角色。」

據當地媒體報導,長期執政的自民黨(LDP)及其夥伴公明黨(Komeito)贏得眾議院465個席位中的293個。

岸田說,「這是一場非常艱難的選舉,但人民的意願得到了體現—他們希望我們在穩定的自民黨-公明黨政府,以及岸田政府下創造這個國家的未來。」

岸田說,「我們為自民黨獲得了寶貴的261個席位。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我們將滿足公眾的要求。」

這個執政聯盟此前在國會中擁有305個席位,自民黨擁有其中276個席位。

在過去數十年,反對自民黨的選票在數個主要反對黨間分裂,但這一次,5個反對黨加強合作,希望削弱自民黨的勢力。

據讀賣新聞報導,自民黨在日本全國各地「被迫進行艱難的選戰」。

不過該報報導,立憲民主黨(CDP)和日本共產黨這兩個主要反對黨在關鍵政策立場上的分歧,尤其是在日本與美國的關係上,導致了他們的失敗。

相關留言

自民黨取得單獨過半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