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亂入 日本不爽!眾院大選結果顯示親中派已徹底瓦解

  • 時間:2021-11-01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俄亂入 日本不爽!眾院大選結果顯示親中派已徹底瓦解
俄羅斯和中國軍艦在日本大選期間的17至23日,於西太平洋展開首次聯合巡航,甚至穿越日本列島間的津輕海峽,行為極其挑釁。(圖:俄羅斯國防部網頁mil.ru)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今(1)日凌晨出爐,自民黨已優於預期席次單獨過半,修憲勢力超過2/3,右派的維新會也躍升第三大黨。對此,多位學者認為,這樣的結果不但對台灣安保有利,且從總裁選舉到這次中俄艦隊通過津輕海峽時日本國內反應以及眾議院選舉結果來看,日本親中派可在國內已經沒有市場,甚至可說是徹底瓦解。

國策研究院上午舉行「日本大選、G20與美中競爭」座談會,針對日本眾議院大選結果,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表示,這次在野黨想在選區採取共推一候選人的策略顯然無效,親中的派代表二階俊博也未發揮影響力,再加上中國及俄羅斯艦隊日前通過不利大型船艦通過的津輕海峽,完全是對日本的挑釁,尤其是選前民調顯示,有9成民眾對中國存在惡感,都反映在這次選舉結果中,也顯示親中勢力已經沒有市場。


國立中山大學郭育仁教授。資料圖片:央廣

邀台積電赴日投資讓岸田好感度大增

再者這次選舉也顯示選民希望世代交替的期盼,像是自民黨大老的落敗,還有小澤一郎參選18次,第一次在小選區落敗。此外,岸田內現面對日本經濟三大問題,包括貧富差距擴大、平均薪資原地踏步以及國債圖破13兆美元等,因此當岸田政府邀請台積電赴日本投資,此舉就讓日本企業對岸田的支持度超過70%。

郭育仁認為,美國即將公布正式版的國安戰略報告(NSS),應該圍繞軍事經貿與科技的競爭,美日同盟也會循此方向走,而日本目前存在安全困境,台海問題的關切幾乎與朝鮮半島的憂慮一樣,特別是日本超過八成原物料靠海上生命線

進口,在中國開始在南海建立海上基地下,日本必須未雨綢繆。郭育仁預期,2022年日本的安保戰略可能會提出類似「民主聯防主義」,也就是民主國家在中國周邊提出區域聯防的概念。


岸田領導的自民黨獲勝,學者認為,他拉攏台積電赴日設廠的政策引起國民好感。圖:自民黨廣報TWITTER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日本學會理事李明峻表示,自民黨取得「絕對安定多數」的席次,確保岸田執政路線能夠貫徹,這對台日關係發展有正面意義。李明峻指出,中俄艦隊在10月下旬選前實施「中俄聯合戰略巡航」,某程度正成為自民黨最佳助選員。另一方面,「台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的論述,已成為自民黨的主流觀點,雖然岸田在黨內被視為鴿派、自由派,但岸田在安保問題上展現對中強硬姿態。

日本也賣「芒果乾」助奠定安保與修憲基礎

但李明峻也提到另一觀察重點,就是自民黨幹事長甘利明在單一選區落選,將辭去幹事長職位。由於甘利明(AMARI)是與安倍(ABE)、麻生(ASO)是合稱3A的夥伴,可保證安倍路線的方向不至於偏差,但未來若是茂木敏充可能就往好的方向發展,若市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林芳正就可能稍微煞車一下,但不會變壞。(編按:岸田文雄總裁已在1日傍晚宣布由茂木敏充接替請辭的甘利明擔任自民黨幹事長。)


郭國文立委。國策院提供

立委郭國文對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也開玩笑表示,這種種的情況告訴我們,不只台灣有芒果乾,日本也有芒果乾(亡國感),而亡國感發生效應後造成席次大幅增加,不但穩定岸田的領導權,也為未來修憲奠定基礎。值得注意的是,岸田文雄在眾議院選舉後立刻飛往英國參加氣候峰會,郭國文認為,岸田文雄急於前往COP26主要目的應該是想要與拜登見面,藉以確認對中態度,並討論美國重返CPTPP的可能性,或是東海、南海及台海的態度和看法。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這次眾議院選舉結果,可能會短期影響日中關係發展,但不會改變日中關係對抗的長期趨勢,因為「日中矛盾遠遠超過美中矛盾」,雖然近期看到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充分表達改善日中關係的意願,加上明年將迎來的日中建交50週年,可是只要注意到日中關係的對抗結構,「即便雙方有意願緩和、改善或穩定兩國關係,但看起來會很難突破過去30年的歷史輪迴」。

延伸閱讀

台灣國際戰略勿侷限美、日 田弘茂:別忘了歐盟正在向我們搖手
→日相選後對中立場 學者:不會站在反中最前線
→自民黨選出好成績 對台灣安保很有利!
日大選自民黨單獨過半獲勝 外交安保未來走向
友台議員多連任 中山泰秀惜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