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虛擬貨幣暴漲暴跌難「嚴格」控管 財部2年課稅共500萬

  • 時間:2021-11-01 16: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虛擬貨幣暴漲暴跌難「嚴格」控管 財部2年課稅共500萬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圖:中央社)

熱門韓劇「魷魚遊戲」頗受全球劇迷喜愛,帶動同名的加密貨幣「魷魚幣」(SQUID)上線3天價格就上漲700倍,另外,還有「比特幣」、「狗狗幣」等虛擬貨幣,常因訊息使得價格暴漲暴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1)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坦承,對於虛擬貨幣,台灣目前並沒有主管機關,金管會也只能從「洗錢」部分著手。財政部長蘇建榮則表示,透過金管會的資料,這兩年針對虛擬通貨平台課徵營業稅共新台幣500萬。

虛擬貨幣在全球掀起熱潮,且種類愈來愈多,不過,民進黨立委吳秉叡1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時指出,比特幣暴漲暴跌傳聞和中國紅色權貴有關,當這些人要洗錢時,就會承認比特幣,在洗錢一段時間達到滿足點後,就會嚴禁,因此比特幣才會出現暴漲暴跌的情況。他認為,比特幣的漲跌,並非是透過規律經濟,而是人為操控,台灣應該對其嚴加管制。

對此,黃天牧答復表示,他也曾聽聞這樣的說法,但目前各國對虛擬貨幣交易的監理都還在觀望中,金管會只負責防制洗錢監管,投資人必須自己承擔風險,畢竟這並非金管會職責內監管的金融商品,目前台灣也沒有主管機關。黃天牧說:〖(原音)目前各國的監理還是在觀望中,只是提醒,因為投入這一類商品的人的特質,也是有它特別的族群。〗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則表示,比特幣等虛擬通貨試圖挑戰並改變貨幣型態,但發展並不如預期,迄今仍不是支付工具,虛擬通貨已轉往類金融商品發展。

至於虛擬貨幣目前在台灣已經發展成可以「以物易物」,立委也質疑,像是這種個人行為要如何課稅,且每一次挖礦的所得或成本該如何計算,是否產生新的地下經濟,演變成逃漏稅?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任何虛擬貨幣如果不具證券性質,而是屬於商品性質的加密貨幣,買賣有獲利都屬於財產交易所得,必須納入課稅範圍。他也表示,目前財政部透過金管會掌握的8家虛擬通貨平台業者,持續課徵營業稅,去年申報銷售額3億多,課稅100萬,今年8家業者申報銷售額約4.8億,繳了400多萬元的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