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獨立政黨難以生存-台中罷免案

  • 時間:2021-11-01 17:33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獨立政黨難以生存-台中罷免案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前)遭到罷免,10月28日他在立法院發表結業報告細數問政成績。 (圖:中央社)

台中立法委員陳柏惟的罷免案曾經成為台灣人一時關注的議題,這次罷免案是經過以民主方式進行投票而奪走他本來作為立委的資格。罷免結果已定,筆者不在此作任何評論,但從這一事上,筆者可以看到一些大黨對於獨立政黨或相對規模較小的政黨的打壓,這個情況無論是在台灣抑或香港其實一直出現,只是很多人不以為意,或者大家只會將目光注視在相對應極端政黨,台灣藍營,香港建制派。

首先在於台灣而言,這次罷免案成功,不少媒體以及政黨用各種輿論,把罷免成功的責任歸咎於國民黨勢力過大、製造過多輿論以及假新聞,成功將視線直接轉向國民黨聲勢浩大;但是否有人想過,這次罷免案民進黨也需要負一部份責任嗎?國民黨的而且確希望這次罷免案成功,因而他們動用了所有可動用的能力和資源,務求達成目標,但民進黨呢?他們只是打卡快閃,接着就是沒有接着,民進黨作為台灣執政黨,若然能夠加幾分努力要讓罷免案不能獲得通過,其實並不困難。

在香港更加容易可以看到,2016年香港因為旺角魚蛋革命不少本土派崛起,亦有不少支持香港獨立的派別出現,因為此香港出現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以及他們宣誓檢討等等相關行為,亦因為當時泛民主派袖手旁觀,與當時的本土派和獨派劃清界線,讓當時能夠爭取到立法會民選職位的本土派游蕙禎和梁頌恆失去可以反映民意的機會。泛民主派天真的以為可以坐享其成,與香港建制派聯手進行政治分贓,繼續用政治手段以及製造不同煙幕愚弄香港人,最後結果反映兩敗俱傷,本土派失去所有立法會席位,泛民主派亦因為香港不同的政策以及法例下,逐一被取消資格和流亡而辭職。最後立法會大多數議席被建制派重新獲得,所有支持民主自由的政黨均一成為輸家。

或許這個做法並不難理解,因為大家都為着下一次選舉的選票進行計算,可能對於政黨而言,殲滅一些相對規模較小的政黨對他們處理起來相對較容易,但筆者希望支持民主自由的政黨好好認清自己的目標和定位。若然方向錯誤的話,只會誤送票數給敵對陣營,一旦敵對陣營重新執政,台灣的國安法很可能就會成為敵對陣營用來對付非同一陣營政黨的利器,他日台灣只會變成今時今日的香港,失去集會自由、失去新聞自由、失去言論自由,更多更多的自由拱手相讓。

筆者懇請無論台灣或香港的政黨成員再三思考,你們是因為什麼的初衷而加入政黨?你們是因為希望製造更好的政治環境追求更好的自由民主而從政,抑或只是希望壯大自己政黨的興盛而從政。一個理想的政治環境該存在多黨性,急獨派或獨立政黨有其支持者並存在是有他們的原因,讓這些獨派存在,停止你們對他們的打壓,是對於一個國家的政治最好的做法。

作者》寂靜無名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