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氣候目標背道而馳?中國增加煤產量緩和能源短缺

  • 時間:2021-11-02 13:5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與氣候目標背道而馳?中國增加煤產量緩和能源短缺
中國當局表示,已經將每日煤炭產量提高超過100萬公噸。(示意圖/pixels)

就在世界領袖聚集於英國,參加被認為是可避免災難性全球暖化最後機會的氣候談判之際,中國當局31日表示,已經將每日煤炭產量提高超過100萬公噸,以減緩其能源短缺問題。

世界最大煤炭進口國的中國,因為其嚴格的排放標準以及創紀錄的化石燃料價格,近幾個月面臨發電量大規模減少的問題,並導致供應鏈受到中斷。

但根據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0月31日晚間發布的一份聲明,中國這場危機現在正逐漸消散,受惠於中國國內煤炭產量的增加。

中國發改委表示,中國自10月中以來,每日平均煤炭產量已經提高至1,150萬噸,比9月底增加了110萬噸。

在中國煤炭產量提高之際,世界領袖,但不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以確立更具雄心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目標。

習近平已經改為提交一份書面聲明給這場氣候峰會。中國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多的國家。

近幾個月,多家中國工廠因為停電而被迫停止營運,增加了對全球供應鏈的擔憂。

北京對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零容忍政策,也讓供應鏈緊張加劇。中國因疫情全面關閉邊境,阻礙了海外原物料的運輸。

與澳洲之間的貿易爭端,也讓中國煤炭進口大降的問題更加嚴重。

但在10月底,中國每日煤炭產量一度達到1,172萬噸,是近幾年來的紀錄新高。

煤炭現貨價格也「快速下跌」,燃料煤的主要合約價格在過去8天下跌了一半,到每公噸970人民幣(約新台幣4,220元)。

中國有60%的能源來自於燃煤發電。

中國在COP26氣候峰會的幾天前,提交了一份更新版的氣候計畫給聯合國,確認其在2060年前達成碳中和的目標,並將碳排放密度,也就是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排放量,大砍超過65%。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