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集好集滿!央行國家公園套幣最終回發行

  • 時間:2021-11-02 16: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集好集滿!央行國家公園套幣最終回發行
中央銀行2日宣布發行第10套「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而這也是央行發行的最後一套國家公園套幣。(圖/陳林幸虹 攝)

中央銀行從2012年開始發行國家公園套幣,今天(2日)宣布發行第10套「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而這也是央行發行的最後一套國家公園套幣。由於壽山國家公園位於南台灣的高雄,所以套幣內容也介紹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等獨特人文景觀。由於之前的國家公園套幣仍有一些存貨,央行也歡迎喜好者蒐集成系列,「集好集滿」。

台灣中央銀行在2012年發行首套台灣國家公園采風系列套幣,主題為墾丁國家公園,接下來每年各發行一個主題,已陸續發行玉山、陽明山、太魯閣、雪霸、金門、東沙環礁、台江國家公園、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等平鑄套幣,2日又宣布發行最後一套國家公園套幣「壽山國家公園」。

台灣國家公園采風系列第10套,以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為主題;內嵌中華民國110年版的50、20、10、5及1元硬幣各1枚,並搭配1枚主題章牌。章牌正面圖案為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東門」,以彩色呈現;背面圖案為台灣獼猴。套幣內容介紹由高位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地質、泰國谷、旗後燈塔、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等獨特地質、人文景觀,與台灣海棗、密毛魔芋、山羌及馬卡道澤蟹等低海拔淺山生態。這次共發行20,000套,每套訂價新台幣400元。央行發行局局長鄧延達說:〖(原音)台灣有9個國家公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面積小,沒有達到國家公園的定義,但是它還是值得,人文景觀,歷史生態,還是值得成為國家公園,它的管理還是接受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管理。〗

央行先前已發行9套國家公園套幣,第一套墾丁限量7.2萬套已經銷售一空,第二套玉山5.5萬套也全賣完,太魯閣、雪霸國家公園套幣減量,各只有3.5萬、2.5萬套,也全部售罄,至於陽明山、金門、東沙環礁、台江國家公園以及澎湖南方四島都還有。央行也表示,國家公園成立的早晚甚至是知名度都會影響套幣販售的情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