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治因素干擾 推動參與代表團籲全球對抗氣候變遷應立刻加入台灣

  • 時間:2021-11-03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政治因素干擾 推動參與代表團籲全球對抗氣候變遷應立刻加入台灣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 資料照片/中央社)

政府推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6屆締約方大會(COP26),將在本屆主辦方英國舉辦多項活動,率團前往的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今天(3日)在外交部表示,會循往例以非政府(NGO)身分參與,秉持專業、務實、有貢獻原則有意義參與全球氣候行動,同時分享台灣經驗。沈志修並強調,台灣至今因政治因素被迫隔離於此會議之外,這是台灣與全球的重大損失,呼籲國際社會立刻納入台灣,共同對抗氣候變遷的衝擊。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在英國召開,「我國推動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代表團」團長、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表示,規劃7日在當地舉辦「台灣日」活動,呈現我國對抗氣候變遷的現階段成果及未來做法,他說:『(原音)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傳達台灣不會在國際氣候行動中缺席,堅定地宣示2050淨零轉型的決心,秉持務實、專業、有貢獻原則,積極尋求參與氣候公約會議活動的機會。』

沈志修指出,台灣因為政治因素,只能以NGO觀察員身分參與,「我們是被迫隔離在氣候公約會議之外,是不公平的」,但台灣從未因此放棄承擔UNFCCC呼籲各國所應共同承擔的責任,他說:『(原音)台灣希望氣候變遷的因應,可以立刻加入台灣的角色,也讓台灣有機會免於氣候衝擊不可逆的反應,反過來,台灣變成全球對抗氣候變遷的一個貢獻者。』

沈志修強調,對抗氣候變遷是全球一體工作,「缺少任何一個國家其實都是不完整的,甚至是一種災難」,而缺少台灣在氣候科學、生產鏈技術、調適韌性等高度發展的重要夥伴,不僅是台灣的損失,更是全球對抗氣候變遷衝擊工作的重大損失,因此期盼全球社群可以回應台灣能即時、公平、有意義的參與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