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囤房稅終有進展!財長承諾3個月內提修法評估報告

  • 時間:2021-11-03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囤房稅終有進展!財長承諾3個月內提修法評估報告
財政部長蘇建榮承諾3個月內提修法評估報告,並朝向現行房屋稅稅率最高3.6%進一步再提高的方向規劃。(圖擷自國會頻道)

為抑制國內房價上漲,政府祭出多項措施。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3日)再次審查「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針對多屋囤房是否適用更高稅率進行討論,且終於有了進展。財政部長蘇建榮承諾3個月內提修法評估報告,並朝向現行房屋稅稅率最高3.6%進一步再提高的方向規劃。

針對房屋稅稅率,在非自住的部分,稅率為1.5%至3.6%,採差別和累進稅率兩種,照理說應該是囤房愈多、課稅愈重,不過,目前也只有台北市、連江縣、宜蘭縣、桃園縣、新竹縣的囤房稅高於1.5%。財政部長蘇建榮之前在各界呼籲調高囤房稅時也曾表示,現行房屋稅稅率就有囤房稅的概念,但是地方政府不執行,調高也不具意義。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3日再次審查「房屋稅條例」修正草案,藍綠立委提出多種版本,多數支持針對非自用房屋稅現行最高稅率3.6%再進一步調高,但降低自用或公益出租稅率,譬如現行1.2%的自用稅率可以調降至1%甚至更低,以減輕廣大自住者的負擔。

經過多個小時的討論,財政部長蘇建榮終於承諾,願意在3個月內提修法評估報告,且朝向現行房屋稅稅率最高3.6%進一步再提高的方向規劃。蘇建榮說:〖(原音)全國總歸戶比較不可行,我們回去評估最高稅率是否提高的問題,我們是會朝這個方向看,是否可以朝調高的評估,以及自用稅率下修的問題,一起做考量。〗

對於現行房屋稅就有囤房稅的概念,地方政府卻不執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發言表示,地方政府「向下看齊」,得顧及選票,但他天天接到民眾陳情,買房已不是夢想、而是快變幻想。

蘇建榮也表示,房屋稅是地方稅,因此他也必須和各縣市政府進一步討論,畢竟牽涉到地方財政問題。過去財政部也跟各縣市政府開過好幾次會議,像台南、高雄未來都有意提高稅率,台南將採最高3.6%,新北市則是曾採單一稅率到2.4%,後來又回到1.5%。他並表示,財政部每年也都會公告地方稅捐考核,就是希望讓沒有採房屋稅累進稅率的縣市能夠有一些壓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