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京劇×電聲×影像 國光劇團新跨國製作《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受矚目

  • 時間:2021-11-03 18: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京劇×電聲×影像  國光劇團新跨國製作《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受矚目
國光劇團新跨國、跨界製作《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找來荷蘭國際知名戲劇製作顧問與墨西哥劇作家參與,由朱安麗(左)、盛鑑、謝冠生主演,要帶給觀眾超越傳統戲曲及現代舞臺之外的全新想像可能。(傳藝中心提供)

國光劇團向來不畏懼新的嘗試,近日就將推出跨國、跨界全新製作《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找來荷蘭國際知名戲劇製作顧問Robert van den Bos與墨西哥劇作家Ximena Escalante參與,由甫獲傳藝金曲獎最佳導演獎的戴君芳領軍,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朱安麗、演影雙棲的俊帥生行演員盛鑑主演,將帶給觀眾超越傳統戲曲及現代舞台之外的全新想像可能。

國光劇團曾於2019年演出《費特兒》,由編劇趙雪君、導演戴君芳等人打造出跨國且融合京劇、南管及現代舞的極高完整度作品,主演朱安麗還因此劇獲得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獎。那一次成功的演出引起知名國際戲劇製作顧問Robert van den Bos的注意,覺得有望將台灣戲曲的美好與創作能量藉由本作品傳達給國際,於是引入墨西哥專研《費特兒》的知名劇作家Ximena Escalante擔任戲劇顧問,雙方經過至少一年半東西方觀點的磨合與討論,終於在今年要推出全新面貌的跨國新製《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

《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取材自希臘神話與17世紀法國劇作家拉辛名作,結合京劇、電聲及現代視覺影像,以傳統底蘊突破表演藝術疆界,從中提煉出跨越語言隔閡的表演形式,即使不懂中文、不懂京劇,也可透過演員眼神顧盼與身段演繹,進入劇中人的世界。朱安麗所飾演的王后,純熟解構運用京劇中花衫程式,詮釋女性心理慾望的複雜層次;盛鑑則一人分飾三角,細膩處理王子、幻影王子及國王三個性格迥異的角色;丑角謝冠生則誇張扮演彷如弄臣的婢女角色。特別的是,此次依照國際顧問建議,還結合希臘戲劇中常見的「歌隊」形式,設計五人歌隊組合,超越一般觀眾對歌隊的想像,以大量高難度肢體動作、靈活走位及舞蹈,呈現豐富的舞台畫面。

Robert van den Bos對於這次跨國合作的成果也相當滿意,讚譽《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不僅具備當代精神,也展現了台灣特質,再次證明了國光劇團立足傳統、創新的願景。

不過跨國合作過程還是費了一番心力,導演戴君芳提到,跨國製作溝通最困難的挑戰,就是東、西方對於「情慾」的表現認知極為不同,如何在舞台上創造情慾流動的空間,將會是本劇很大的嘗試。而這次生、旦、丑三個演員同台競演,和之前南管版的《費特兒》只由主演一人完成故事的表現形式非常迥異,令人期待。

《極西之地有個費特兒》將於11月13、14日於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進行世界首演。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