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加速軍事現代化 意圖2027年迫使台灣談判

  • 時間:2021-11-04 06:4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加速軍事現代化 意圖2027年迫使台灣談判
圖為2019年中共建政70週年閱兵式中亮相的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國防部3日公佈報告指出,中國擴大核子軍火庫的速度比預期還快,正在縮小與美國之間的差距,並表示中國迅速推動軍事現代化,要在2027年迫使台灣談判。

中國軍力報告

五角大廈在這份年度中國軍力報告中說,中國到了2027年可能擁有700枚可交付使用的核子彈頭、到了2030年可能超過1千枚,是美國1年前預估數量的2倍半。

報告指出,中國正在投資並擴大陸基、海基、空基的核子平台,並打造支撐這項核武擴張所需的基礎建設。

正如同美國與俄羅斯這兩個主要的核武強權一樣,中國正在打造一個「核子三位一體」,也就是具有陸基彈道飛彈、從空中發射的飛彈、以及從潛遊發射飛彈的能力。

中國核武三位一體

報告中說,中國可能不會尋求對擁核對手─主要是美國,發動沒有正當理由的攻擊能力,而是希望保有可信的核子報復威脅來阻止其他國家攻擊。

五角大廈1年前的報告指出,中國擁有約200個核彈頭,並可能在2030年前倍增。

一位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這種加速「令我們非常憂心」,這「引發了對其意圖的質疑」,呼籲北京提高其核武發展的透明度。

五角大廈已宣佈,中國是未來主要的安全關切所在,因為北京表示計劃在2049年把中國人民解放軍打造成「世界一流」的軍隊。

台海安全是關注焦點

中國正在擴展空中、太空和海上勢力,這種競爭加劇了對美中可能爆發衝突的關切,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中國聲稱台灣是其領土,但台灣得到美國的大力支持。

這份新的美國報告指出,中國迅速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是要在2027年具有在印太地區對抗美軍的能力,並迫使台灣領導層依據北京的條件進行談判。

這份報告重燃對中國軍力日增、以及中國可能犯台的關切。

但一名對記者做簡報的高層美國官員,拒絕臆測這種情況是否可能發生、或表示他們是否認為兩岸之間存有近期或甚至中期的武裝衝突風險。

武力脅迫台灣談判

報告中列出一系列中國得以脅迫台灣的選項,包括對台灣進行海空封鎖到大規模兩棲入侵,也可能透過公開與秘密的經濟和政治活動,塑造或削弱台灣政府的有效性或合法性,包括網路攻擊或針對台灣的政治、軍事與經濟基礎設施進行有限攻擊,引發台灣民眾恐慌並削弱對領導層的信心。

對於中國可能進行空中和飛彈襲擊或網攻,也有奪取近海島嶼的可能性,這名美國高層官員拒絕表示哪種情況最為可能─如有發生的話。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3日曾表示,如果美軍接獲要求的話,美軍「絕對」有能力捍衛台灣免於遭到中國的攻擊。但他也說,並不預期中國會在未來24個月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