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委內瑞拉是否違反人道罪 國際刑事法庭要查

  • 時間:2021-11-04 07:3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委內瑞拉是否違反人道罪 國際刑事法庭要查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和國際刑事法庭(ICC)檢察官卡里汗(Karim Khan)3日在委國總統府簽署文件。 (圖:馬杜洛推特)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和國際刑事法庭(ICC)檢察官卡里汗(Karim Khan)3日表示,ICC將調查委內瑞拉2017年鎮壓反政府示威期間,是否有犯下違反人道罪(crimes against humanity) 。

這場因為當局逮捕數名反對派領袖、以及最高法院決定解散反對派主導的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所引發的示威活動,造成超過100人死亡。

馬杜洛說,在經過初步評估後,卡里汗決定進入下一階段以尋求真相,儘管並不同意他的看法,但委內瑞拉政府尊重他的決定。

卡里汗則表示,隨著調查進入下個階段,他要求大家給予他調查的空間。

此舉受到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的歡迎。他自2019年聲稱自己為委內瑞拉的臨時總統,並獲得約60國支持。

瓜伊多在推特發文說,這項行動將使受害者與他們的家屬,「能夠獲得在委內瑞拉被剝奪的伸張正義權利」。

當ICC在2018年展開初步調查時,卡里汗的前任─班索達(Fatou Bensouda)表示,「有合理的根據」來認為這個政府已犯下違反人道罪。

馬杜洛則抱怨說,委內瑞拉政府在當時未能取得評估的文件和資料。「在那個階段我們是瞎子」。

卡里汗從10月31日起在委內瑞拉訪問3天。一小群據稱被侵犯人權的受害者家屬在街頭抗議,要求和卡里汗會面。在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的情報總部外,3日也發生小型抗議活動。委內瑞拉的反對派人士被關押在當地。

卡里汗表示,他已完全意識到委內瑞拉存在的缺陷,政治分裂。而ICC不具政治性,ICC是以合法與法治的原則作為指導方針。

根據委內瑞拉公共部(public ministry)表示,自從2017年以來,已有大約150名警方和軍方人員因為侵犯人權而遭到指控或判刑。不過反對派聲稱,當局採取這些行動,只是為了避免ICC的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