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梅克爾告別訪問 馬克宏臨別送暖「法國愛妳」

  • 時間:2021-11-04 08: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梅克爾告別訪問 馬克宏臨別送暖「法國愛妳」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中)3日接待到訪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右)。 (AFP)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3日接待了展開告別訪問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這位女總理在位16年後即將卸任,她獲得群眾的歡呼,並獲頒法國的最高榮譽。

為了感謝梅克爾對法德關係的貢獻,馬克宏招待梅克爾前往葡萄酒產區勃根地(Bourgogne)小鎮博恩(Beaune)。在她低調的丈夫邵爾(Joachim Sauer)陪同下,梅克爾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

馬克宏在迎接梅克爾來到博恩、並以鋼琴演奏會和晚宴招待之前,以德文在推特上寫著「法國愛妳」。

梅克爾也獲頒法國最高榮譽勳章「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d'Honneur)的大十字勳章(Grand Cross)。她的前任─包括艾德諾(Konrad Adenauer,)、布朗德(Willy Brandt)、柯爾(Helmut Koh)和施若德(Gerhard Schroeder)也都曾獲得這項殊榮。

馬克宏是梅克爾在任內,繼席哈克(Jacques Chirac)、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和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之後,第四位打交道的法國總統。

梅克爾和馬克宏來自形成鮮明對比的世代,具有不同的風格,有時候甚至在像是柏林偏向預算撙節、以及馬克宏強烈支持歐洲防衛戰略不依靠美國的立場上,爆發枱面下的衝突。

但他們仍廣被視為在總體上是有效率的夥伴,最顯著的就是共同帶頭提出一項前所未見的歐盟援助方案,以協助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衝擊而被削弱的經濟體。

德國財政部長蕭茲(Olaf Scholz)領導的社會民主黨(SDP),在9月的國會大選擊敗梅克爾領導的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目前各政黨仍在就籌組新政府進行談判,一旦獲得共識,梅克爾預料將在未來數週卸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