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球2021年CO2排放逼近史上新高 中國佔1/3

  • 時間:2021-11-04 09: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全球2021年CO2排放逼近史上新高 中國佔1/3
全球CO2排放逼近史上新高。(示意圖/Pixabay)

全球碳計畫(Global Carbon Project)今天(4日)公佈評估報告指出,主要源自燃燒化石燃料所造成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將在2021年回升至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前水平,而中國所佔比例將增加到全球總量的將近三分之一。

全球碳計畫發佈這項報告,正值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的近200個國家,面臨解決災難性全球暖化之際。

這場聯合國氣候會議正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

報告指出,總體而言,今年的二氧化碳排放將僅低於2019年創下的紀錄。今年來自天然氣和高汙染煤炭的排放量將升高,超過2020年因為疫情導致經濟減速所下降的幅度。

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化前水平的攝氏1.5度,這將可限制暖化帶來的死亡與破壞。但聯合國氣候當局已警告,這必須在2030年之前將碳排削減近半,並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 

報告的共同作者─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氣候變遷科學教授勒奎爾(Corrine Le Querre)說,這份報告是對現實的檢測,「顯示出當我們在格拉斯哥談論因應氣候變遷時,真實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

在為期13天的COP26會議中,美國指責中國和俄羅斯未能強化對氣候行動的雄心壯志。中國領先其他經濟體、加速擺脫疫情導致的經濟停滯,使得中國將佔今年全球排放量的31%。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