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配套仍以9、10月衰退為門檻 經長揭背後考量

  • 時間:2021-11-04 12: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基本工資配套仍以9、10月衰退為門檻 經長揭背後考量
經濟部長王美花 (資料照片/中央社)

行政院會今天(4日)通過基本工資調漲配套方案,就今年9、10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2成的企業提供補貼。對於業界仍希望以5到7月來做比較,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明,因為5至7月政府已有紓困措施補助,審計會有不清楚的疑慮,因此才會以五倍券上路前的9月以及10月作為評判。

基本工資自明年起月薪調漲至2萬5250元、時薪則調至168元,漲幅約5.21%,且行政院指示,針對受影響的企業研擬基本工資調漲的補貼配套。而行政院會4日拍板配套方案,就今年9、10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2成的企業提供雇主補貼,全職員工每人補貼新台幣1000元、部分工時員工每人為560元,為期半年。

不過,消息一出,產業界仍有意見。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法院受訪時說明,針對時薪、月薪補貼金額都有按照產業界意見去修正,尤其是補貼門檻、補貼幅度等兩大議題,把在場人士意見都有納入,後續會持續做說明。

至於產業界認為疫情影響企業最嚴重的時間是5到7月,也就是三級警戒期間,若仍以9、10月來鑑別,會使部分受創店家無法受惠,王美花則強調,三級期間已有紓困措施,若再以此作為鑑別,審計會有疑慮。她說:『(原音)因為5、6、7月那個已經有在做紓困了,這個也怕在審計上會覺得不太清楚,所以我們也已經把它變成是比較更...在振興五倍券還沒有出來前的9、10月,我們覺得已經做了這樣過,大家可以有共識了。』

王美花也強調,半年補貼期原則上不會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