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任執政黨黨魁 安德森可望成瑞典史上首位女總理

  • 時間:2021-11-05 07: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接任執政黨黨魁 安德森可望成瑞典史上首位女總理
瑞典財政部長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4日獲選為執政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新任黨魁。(美聯社/達志影像)

瑞典財政部長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4日獲選為執政黨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新任黨魁,使她更接近一步將接替勒夫文(Stefan Lofven),成為瑞典史上第一位女總理。

瑞典將於2022年9月舉行大選,現任總理勒夫文將在此之前先卸下執政黨黨魁和總理的職位。

勒夫文領導的社會民主黨與綠黨(Green Party)在2014年組成少數聯合政府,勉強維持執政。安德森要接替勒夫文成為總理,必須獲得綠黨以及左派黨(Left Party)和中間黨(Centre Party)的支持。

鄰國挪威早在40年前就已出現首位女性領導人。但自詡在性別平等領先全球,並擁有「女性主義」外交政策的瑞典,至今尚未產生女性領導人。

如果安德森獲任總理,今年將面臨艱難的預算協商;而明年9月之後如果想要續任,還必須扭轉落後的民調。

安德森說,她的優先要務是減少私人部門在教育、衛生、老人照護領域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處理氣候變遷和瑞典的幫派犯罪潮。

瑞典國會預料將在本月就總理人選進行確認表決,如果大多數議員未反對,54歲的安德森將成為總理。

不過,中間黨和左派黨並非一定會支持安德森。

中間黨希望改變林權規則和建築法規,以交換對安德森的支持。但這些政策遭到綠黨反對。至於左派黨則希望在政策上擁有發言權,但中間黨要求將左派黨排除在外。

如果國會投票未通過,將導致瑞典提前大選,或者由溫和黨(Moderates)黨魁克里斯德森(Ulf Kristersson)出任總理。

克里斯德森領導的中間偏右集團獲得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的支持。這是一個民粹主義、反移民的政黨。包括綠黨、中間黨和左派黨都力阻民主黨在政策上有發言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