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整役期加強戰力?邱國正:要認真思考

  • 時間:2021-11-05 16: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調整役期加強戰力?邱國正:要認真思考
國防部長邱國正5日強調,戰備和訓練都是與時俱進;而役期調整要認真思考,國防部會當作一個好的議題研議。(資料照/劉玉秋 攝)

共機頻繁擾台,台海情勢也引發國際關注,外界質疑國軍僅4個月役期戰力是否足夠。國防部長邱國正今天(5日)強調,戰備和訓練都是與時俱進;而役期調整要認真思考,國防部會當作一個好的議題研議。

國防部2013年底開始實施「軍事訓練役」制度,1994年次以後的役男僅須服役4個月。而日前華爾街日報報導台灣「草莓兵」、以及美國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也再次引發各界討論國軍戰備和兵力議題。民眾黨立委張其祿5日在立法院會質詢指出,監察院2018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募兵制有五大缺點,包括「招募不易」、「代價過高」、「戰力降低」、「素質堪慮」、「國家觀念薄弱」等。國外包括韓國、越南、新加坡等役期基本上都在2年左右,我國是否有徵兵或是調整役期的可能?

國防部長邱國正答詢時表示,建軍備戰沒有最好,只求更好,戰備跟訓練也都是與時俱進持續來做。役期調整需要經過一定程序,國防部會認真思考,當做好的議題研擬。他說:『(原音)役期要不要加長這個議題,不是我今天講好,要經過程序。這建議我們都聽過,我們要認真思考。(委員:我們希望部長因為主管國防業務,在院裡面可以提出來。)是,是,我們要認真思考。』

張其祿表示,據辦公室向空軍索取資料顯示,為因應共機頻繁擾台,光是2020年到2021年度,我方就出動了522架次戰機,耗資新台幣569億元,顯見中共的消耗戰對台灣的損害。邱國正指出,大敵當前,的確包括飛彈部隊、海陸等各個軍種都很辛苦,雖然有壓力,但國軍更要持續努力。國軍從2012至2013年開始志願役招募,進來至少要服役4年。邱國正也坦言役期越長越有戰力,但役期短的也能夠做後勤支援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