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歐洲議會訪團 游錫堃:不畏強權壓力而來 台灣倍感溫暖

  • 時間:2021-11-05 16: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接見歐洲議會訪團 游錫堃:不畏強權壓力而來 台灣倍感溫暖
立法院長游錫堃5日上午接見歐洲議會訪問團。(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游錫堃院長今天(5)日上午在跨黨派立委、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高哲夫、外交部次長曾厚仁等人陪同下,接見來台灣訪問的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訪問團。雙方就社群媒體假訊息、選舉假訊息、打擊假訊息相關辦法、「反滲透法」、事實查核中心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換。

游錫堃表示,疫情期間,訪團成員不畏強權壓力遠道而來,讓台灣倍感溫暖。歐洲議會於10月21日以580票贊成、26票反對,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報告中並提及「歐洲經貿辦事處」將更名為「歐盟駐台辦事處」,游錫堃也對此表示感謝。

游錫堃表示,此次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台,是歐洲議會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官方訪問團,可說是台歐關係的新里程碑,意義格外珍貴。游錫堃指出,台歐關係事實上自1624年荷蘭人抵達台灣南部開始,後有1626年西班牙人抵達台灣北部,從那時候開始台歐關係發展至今已有近400年的歷史,在台灣許多地方也能看到許多歐洲人留下的足跡。

游錫堃表示,面對中國崛起,歐洲從2019年開始採取強硬路線,2020年6月8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明確指出中國的崛起對民主社會與個人自由威脅大增,敦促志同道合的國家加入北約共同對抗霸權的壓迫。此後,台灣開始明顯感受到歐洲對台灣的支持,例如去年8月30日捷克參議長韋德齊(Vystrčil Miloš)訪台,當時中國警告捷克如果訪台將付出沉痛代價,但他們仍然不畏強權壓迫訪台,令人感到敬佩。游錫堃說,今年7月20日立陶宛對外稱呼台灣為國家,並表示將在台灣設置辦事處,即使中國不斷打壓,但立陶宛政府態度堅定,帶給台灣溫暖。

率團訪問的歐洲議會議員古斯曼表示,此次訪台讓他們呼吸到台灣的民主氣息,而來自歐洲議會的他們,拜訪立法院感覺就像是回家一樣自在。他說,台歐雖然相距遙遠,但都信奉民主自由,這次他們來到台灣也充分感受到台灣的民主社會。古斯曼表示,這次團員雖然來自不同國家不同黨派,但是對於台灣民主的支持不斷增加,則是一致達成的共識,他們希望透過此行考察台灣蓬勃的民主發展,另一方面也想向台灣取經,如何抵擋外國勢力的干預滲透,及制定「反滲透法」來。古斯曼表示,希望此次訪台是台歐關係的第一步,未來希望可以促進更多緊密的合作,提升台歐關係,並讓台灣了解到歐洲對台的支持。

陪同出席的包括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趙天麟、范雲、王定宇、蔡適應、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立委林昶佐、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立法院顧問洪慈庸等人。

相關留言

歐洲議會代表團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