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滿COP26缺乏行動 青年人再發動週五示威

  • 時間:2021-11-05 17: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不滿COP26缺乏行動 青年人再發動週五示威
本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由英國擔任主席國,但不滿COP26缺乏行動的年輕人,已經準備再前往抗議。(AFP)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持續在英國蘇格蘭的格拉斯哥(Glasgow)進行,但已有成千上萬年輕人準備在今天(5日)前往會場,要對他們認為的各國領袖嚴重缺乏行動表達抗議。

示威行動預料會在格拉斯哥各地出現,以凸顯減少碳排的進展緩慢,無法應對世界各地許多國家已逐漸遭到淹沒的氣候緊急情況。

這場「週五為未來而戰」(Fridays for Future)全球罷課行動的發起人表示,他們預期,在計畫中的COP26青年日(COP26 Youth Day)3個小時的抗議期間,將有大批民眾參與,其中將包括知名氣候活動人士瑞典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以及烏干達女學生凡妮莎·納卡特(Vanessa Nakate)。

來自菲律賓的氣候活動人士陳米茲(Mitze Joelle Tan)表示,「這次聯合國氣候高峰會,我們再次看見世界各國領袖在說大話、作大承諾。」

「我們需要大幅削減二氧化碳排放,北方國家要賠償南方國家,以作為調適以及管理損失和破壞,我們也需要終結化石燃料產業。」

來自將近200個國家的代表正齊集格拉斯哥,以敲定如何達成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將地球的溫度升高限制在攝氏1.5到2度以下。

聯合國領導的這項進程,需要各國作岀歷來最具雄心壯志的減排承諾,並責成富有的、歷來的碳排放大國,對開發中國家提供資助,以幫助他們能源轉型並應對氣候的衝擊。

各國在4日作岀2項額外的承諾,要減少他們對化石燃料的消費。

包括英國和加拿大在內的20個國家承諾,要在2022年底前,終止對海外化石燃料計畫的直接注資。

同時也有超過40個國家承諾,將逐步淘汰煤炭。煤炭是最污染的化石燃料。不過,這項承諾並沒有細節,也沒有擬岀時間表。

童貝里對此不以為然,她在推特上說,「這不再是一個氣候會議。這是一個北方國家的漂綠節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