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質疑印尼政府背棄COP26承諾 數百人雅加達街頭抗議

  • 時間:2021-11-05 20: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質疑印尼政府背棄COP26承諾 數百人雅加達街頭抗議
數百名抗議人士5日聚集在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的街頭,質疑政府似乎背棄了稍早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上,對於對抗氣候變遷所做出的承諾。(路透社/達志影像)

數百名抗議人士今天(5日)聚集在印尼首都雅加達(Jakarta)的街頭,質疑政府似乎背棄了稍早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上,對於對抗氣候變遷所做出的承諾。

印尼環境部長日前批評一項要在2030年終結森林砍伐,以及削減碳排放的全球計劃,認為這不公平,且與該國的發展計劃相斥。這項終結森林砍伐承諾,是COP26會上達成的首個重大協議,得到超過百國支持,巴西和印尼等熱帶雨林大國也簽署這項承諾。

印尼環境及森林部長西蒂(Siti Nurbaya Bakar)3日在推特上寫道:「佐科威(Joko Widodo)總統領導下的大規模發展時代,不能以(減少)碳排放或森林砍伐的名義停止。」

印尼擁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熱帶雨林。

當地環境組織印尼環境論壇(Walhi)的運動人士瓦赫尤(Wahyu Perdana)表示,印尼政府對於應對氣候變遷,只是「嘴上說說」,在做出承諾的同時,一面提高煤炭產量。煤炭是導致全球氣溫上升的最骯髒燃料。

他指出,印尼政府已將其2021年的煤炭產量目標,從最初的5.5億噸上調至創新高的6.25億噸。

印尼是全球第八大溫室氣體排放國,計劃在2056年前逐步淘汰燃煤發電,這是在2060年前實現淨零碳排放計劃的一環。

印尼環境部發言人沒有回應環境團體的批評。

世界各國領袖本週齊聚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氣候會談,以確保得到各國對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承諾,並將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1.5度以內。科學家說,若越過這個門檻,將引發一場連鎖氣候危機。

印尼綠色和平(Greenpeace Indonesia)森林倡議者伊克巴爾(Iqbal Damanik)在抗議活動中指出,印尼目前的政策使砍伐森林的行為有利於大企業,並傷害了仰賴森林為生的當地社區。

相關留言

COP26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