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洲議會INGE主席:孤立台灣反增戰爭風險

  • 時間:2021-11-05 20: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歐洲議會INGE主席:孤立台灣反增戰爭風險
外交部5日在台北舉行歐洲議會「外來勢力干預歐盟民主程序(含假訊息)」特別委員會(INGE)官方代表團聯合記者會,INGE主席格魯克斯曼回應現場媒體提問。(圖:中央社)

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INGE)主席格魯克斯曼今天(5日)表示,人們面對外在干預常會關門保持沈默,久了會忘記何謂民主;任何國家的高層訪台不是火上加油,反而能減緩緊張關係,孤立台灣才會增加戰爭風險。

格魯克斯曼(Raphaël Glucksmann)、目前是歐洲人民黨團的前立陶宛總理庫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及捷克籍議員葛洛娃( Markéta Gregorová)等一行人3日訪台,今天舉行記者會。

格魯克斯曼回覆訪團此行目的提問時表示,歐洲正面臨外來勢力干擾狀況,台灣全民對抗假訊息的方式,對歐洲而言至關重要;訪團今天上午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會面時,也學到如何透過社群媒體對抗假訊息。

格魯克斯曼指出,當人們面對外在干預時,通常會關起門來、保持沈默,久而久之會忘了何謂民主。台灣卻是更多人參與民主,並透過立法等方式,對抗外來勢力干預及假訊息,增強社會對抗假訊息的韌性,這是訪團帶回歐洲的實用訊息,將供歐洲行政部門參考。

葛洛娃也說,訪團此行學到的經驗不少,主要以如何促成社會互信、打造韌性社會守護民主,及如何透過與社群媒體業主對話並制定政策,共同對抗不實訊息等。

在深化歐盟和台灣的關係方面,格魯克斯曼說,下一步可參考歐洲議會相關文件的內容,亦即,可從推動台歐雙邊投資協定,以及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改名為「歐盟駐台灣代表處」等具體步驟著手。

他強調,歐盟與台灣互動是正常行為,當更多國家更關切台灣,台灣和北京間的衝突機會反而會降低,孤立台灣才會增加戰爭風險。

對於媒體關切是否憂心率團來台將遭中國制裁,格魯克斯曼表示,他自己曾遭中國制裁,訪團成員都是歐盟公民,不會對任何中國制裁感到害怕;歐盟基於歐盟公民的利益、自由、民主及人民尊嚴等原則制定政策,而不是其他國家的反應。

格魯克斯曼說,歐洲正在形塑政策,「這些政策並不是要反對誰,只是要支持我們的朋友及我們的原則」。對台灣來說,這代表未來台歐間將有更多的高層互動,台歐仍有相當大空間可深化彼此關係。

他說,將確保台歐夥伴關係持續成長,雙方都面臨同樣的威脅,台歐沒有理由不持續同行。「你們並不孤單,我們與你們同在」,他將持續傳遞這個訊息,直到全世界,包括不遠之處,都清楚這個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