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西破壞雨林惡名昭彰 新氣候承諾引人懷疑

  • 時間:2021-11-05 21: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BBC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巴西破壞雨林惡名昭彰 新氣候承諾引人懷疑
圖為巴西亞馬遜雨林中遭非法砍伐的樹木。 (RT/達志影像)

包括巴西在內的100多個國家,11月初在出席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時,簽署「森林交易協議」(Forest Deal),承諾在2030年結束森林砍伐(deforestation),其中巴西宣布將提前在2028年達成這項目標。然而在巴西政府過去數年無視環保,肆意破壞雨林的不良背景下,新的氣候承諾著實令人懷疑。

結束森林砍伐第二彈 巴西承諾早2年達標

目前在蘇格蘭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100多個國家代表簽署「森林交易協議」,根據協議內容,簽約國將到2030年結束森林砍伐。

在所有簽約國中,最受人關注的是巴西,這個拉丁美洲最大的國家不僅擁有全球最大熱帶雨林亞馬遜(Amazon)的60%土地,並且自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於2019年1月上任以來,巴西亞馬遜地區的熱帶森林遭破壞程度不斷飆升。

因此若是要實現森林交易協議的2030年終結砍伐森林目標,世界需要巴西的充分配合。所以當巴西代表於格拉斯哥氣候峰會上,宣布具雄心的計畫,將提前2年在2028年終結非法砍伐森林時,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為巴西鼓掌叫好,他在推特上寫道:「期待合作!」

雖然專家也對此表示歡迎,但警告說2014年的紐約森林宣言(New York Declaration of Forests)各國也訂下大膽目標,承諾在2020年之前將熱帶森林砍伐量減半,並恢復1.5億公頃土地,以及在2030年前終止森林砍伐。但是至今並未能兌現承諾,甚至「根本未能減緩森林砍伐」。

曾是對抗氣候問題優等生 波索納洛帶壞巴西

此外,儘管巴西在今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上,一改波索納洛之前敵視環境問題的態度,但實際上與巴西以往在全球氣候問題的領導地位相比,仍相去甚遠。

巴西曾於1992年主辦全球氣候峰會,當年的峰會還為未來的全球氣候談判奠定基礎,巴西並於2010年代初,通過大幅減少砍伐森林政策,為全球樹立榜樣並贏得更高信譽。

再者,波索納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一樣,全球碳排放名列前茅的幾個國家領袖,都未出席本屆格拉斯哥氣候峰會,顯示波索納洛對全球氣候問題並不在意。

巴西對抗氣候變遷 需要徹底改革

另一方面,科學家、非營利組織和巴西原住民團體,都對巴西政府宣誓的上述目標抱持懷疑態度。

任職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的科學家賈提(Luciana Gatti)說:「在過去的3年裡,森林砍伐有增無減。」她並且指出:「若是沒有徹底改革執法和政策,僅依靠對破壞環境者處以罰款的制度,實在很難達成目標。」

研究亞馬遜熱帶雨林對全球氣候變遷作用的賈提也警告說,即使巴西能夠實現其新目標,對於亞馬遜的某些地區來說,可能為時已晚,因為這些地方的大規模森林砍伐似已造成林地枯死。

去年在巴西,一個黎巴嫩大小的林地從亞馬遜雨林被剷除,儘管2021年雨林被破壞的情況可能會相對減少,但是巴西森林砍伐仍處於2008年以來,前所未見的高水準。

至於巴西林地遭到大規模破壞,主要發生在波索納洛執政期間,他大力支持工業,並批評保護亞馬遜雨林及原住民領地,免於遭人破壞的環境法規,此舉鼓舞土地掠奪者及牧場主砍伐林地轉為商業用途。

扭轉砍伐森林壞名聲 有待時間證明

另外,巴西塔烏萊邦(Taurepang)成員兼亞馬遜原住民婦女聯盟協調員泰爾瑪(Telma Taurepang)表示,她對於巴西宣布加入森林交易協議,或是更廣泛的全球協議可望結束森林砍伐或減少碳排放,幾乎沒有信心。

泰爾瑪在參加格拉斯哥的COP26氣候峰會時說:「這是政府的謊言,因為他們說會減少碳排放,然而在此同時,仍繼續提供資金,增加大豆生產和農業綜合企業(agribusiness)、扶植採礦業,並且完全不理會當地人的意見。」

研究亞馬遜河流域的氣候學家諾布瑞(Carlos Nobre)說,很難相信波索納洛會改變對環境問題的立場。巴西前環境部長特謝拉(Izabella Teixeira)也表示,巴西砍伐森林的提案缺乏細節,不切實際,「僅有一些數字,根本沒有策略。」

巴西在總統波索納洛過去幾年的執政期間,熱帶雨林砍伐問題日益嚴峻,如今巴西在氣候峰會誇下海口,將提前在2028年達成停止砍伐森林的目標,這項新氣候承諾是否能夠實現,有待時間證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