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6最大規模遊行 10萬人上街要求加速應對氣候變遷

  • 時間:2021-11-07 08: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COP26最大規模遊行 10萬人上街要求加速應對氣候變遷
蘇格蘭格拉斯哥市6日有約10萬名各國人士上街,要求政治人物、跨國企業和富裕國家加快應對氣候變遷,並解決社會和經濟不平等。遊行過程大致平和,主辦單位動員義工維持秩序。 (圖:中央社)

大約10萬人6日走上格拉斯哥街頭,要求政治人物、跨國企業和富裕國家加快應對氣候變遷,並解決社會和經濟不平等。遊行串連各大洲社運、草根組織,主辦單位稱至少有25萬人參加遊行終點的集會。

6日的遊行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於10月31日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召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場。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格拉斯哥上一次出現10萬人遊行是2003年反伊拉克戰爭。

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未如預期對群眾發言。她昨天(5日)參加以學生為主力、規模較小的示威活動,在舞台上對群眾稱COP26「失敗」了。

遊行隊伍6日接近中午自市區西側的開爾文格羅夫公園(Kelvingrove Park)出發,向東行進並以在格拉斯哥綠地(Glasgow Green)長約兩小時的集會為活動高潮,下午5時許散會。

這場路線總長約6公里的遊行集會是「全球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一環;主辦的國際非政府組織串連平台COP26 Coalition明天(7日)起至10日還將舉行「氣候正義人民峰會」(People's Summit for Climate Justice),與他們認為虛偽、不正義的官版氣候峰會較勁。


蘇格蘭格拉斯哥市6日有約10萬人上街響應國際非政府組織串連發起的「全球行動日」,部分人士主張氣候變遷的內涵包含殖民主義和族群不平等。 (圖:中央社)

COP26 Coalition發言人芮曼(Asad Rehman)對集會群眾說,今天(6日)在各大洲總計有306場行動響應,光是在英國就至少有50萬人上街。

儘管格拉斯哥今天(6日)天氣極度不穩定,在約攝氏10度的氣溫下颳強風,還下起一陣陣大雨,遊行群眾熱情不減,音樂、舞蹈及各種創意裝扮增添嘉年華氣氛,也有許多小朋友參加。

遊行民眾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南太平洋、中南美洲、非洲,訴求則五花八門,其中以向來被視為大自然守護者的原住民族群特別受關注,社會主義、無政府主義者的能見度也很高。

多數群眾主張,氣候變遷不只是環境,也是社會、經濟、種族和性別議題,凸顯持續惡化的各種結構性不平等、不正義,各國既得利益者必須儘快扛起責任,而不是心存僥倖。

30多歲的丹尼爾(Daniel)帶著2歲和5歲的孩子參加遊行。他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這是(改變情況)的最後機會了」;事關他孩子的未來,若他現在不行動,以後要怎麼面對孩子質問。

57歲的寶拉(Paula)則說,對環境友善、符合公平正義的工作機會應特別獲資金支持。資本主義已破產,應徹底改變現有經濟模式。

可見於遊行的標語包括「我(地球)要死了,你們怎麼還不努力」、「做愛,不要製造二氧化碳」、「在地球生活讓我性興奮」、「我們沒有第二個地球」、「停止廢話連篇」、「氣候正義就是還我土地」、「終結二氧化碳殖民主義」(END CO2LONIALISM)、「節約用炭燒富人」。

活動期間可聽見口號「氣候正義現在就要」、「氣候資本主義是犯罪,不是解套」、「海平面上升,我們也起身(奮戰)」、「黑命關天」(Black Lives Matter)等。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