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218公投哪裡投開放查詢! 瑞莎提醒投票帶三寶(影音)

  • 時間:2021-11-08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1218公投哪裡投開放查詢! 瑞莎提醒投票帶三寶(影音)
新住民藝人瑞莎幫中選會拍攝公投宣導廣告,並興奮表示12月18日將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公民投票。(中選會提供)

今年度公民投票將在12月18日舉行,中選會今天(8日)公告全國投開票所設置地點。主委李進勇表示,民眾即日起就能透過電腦或手機,到中選會網站即時查詢投開票所地點;他也提醒,在今年8月9日以後遷籍者,仍須返回原戶籍地投票。

今年度全國性公民投票原訂8月28日舉行,但受疫情影響延至12月18日。為了加強宣導,中選會特別邀請新住民藝人瑞莎拍攝廣告。瑞莎興奮表示,今年將是她人生中第一次進行公民投票,並分享投票幾點小提醒,包括記得帶三寶:投票通知單、身分證和印章;一定要使用選委會準備的圈選工具圈選,並且配合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瑞莎說:『(原音)記得要帶三樣東西,第一個是投票通知單;第二、身分證;第三、印章。然後記得裡面不能用手機,還有要用圈選工具來圈選。』

中選會8日則公布了年底公投全國共1萬7,479個投開票所的設置位置,並且提供線上查詢。主委李進勇表示,民眾即日起就能進入中選會「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專區」網站平台即時查詢。他說:『(原音)我們中選會也提供投開票所的線上查詢,民眾從即日起,都可以透過電腦或者是手機,就可以進入中選會的「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專區」網站,就可以看到「我要去哪裡投票」快搜平台,即時查詢投票所的地點。』

李進勇提醒,因這次公投受疫情延期,所以投票權人仍以原訂8月28日投票日、擁有投票權者為限;如果民眾在8月9日以後遷移戶籍地,也仍須回到8月8日以前的原戶籍地進行投票,針對這類民眾,中選會將在新舊戶籍地兩處寄發通知單,以維護公民投票權益。

中選會呼籲,民眾進入投票所前,請先了解四大公投案的相關內容,事前審慎考量,以加快圈票速度。從11月13日至12月11日,中選會也將在無線電視頻道舉行意見發表會,每案5場、四案共計20場,並同步於中選會網站直播,歡迎準時收看。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提醒,今年8月9日以後遷戶籍的投票權人,12月18日仍須返回原戶籍地投票。(中選會提供)

相關留言

4大公投案沒過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