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入CPTPP 副總談判代表:必須遵守國際規範

  • 時間:2021-11-08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加入CPTPP 副總談判代表:必須遵守國際規範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資料照片/行政院提供)

針對反萊豬公投與台灣申請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的關聯性,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今天(8日)在立法院表示,相關開放措施的承諾遵守之後,代表台灣願意遵守國際規範,是個有誠信、可信賴的夥伴,但政府絕不會拿國人的健康做交換,食品議題一定是以健康為前提,接下來才是國際標準及科學證據,也會要求做好邊境把關。

外交部、經濟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農委會等單位列席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報告「推動我國加入CPTPP進度、產業衝擊評估及因應對策」,多位立委關切反萊豬公投對我申請加入CPTPP的影響,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關鍵在於遵守國際規範,尤其是符合CPTPP的高標準要求。

楊珍妮指出,遵守了國際規範,是一個誠信的國家,這點非常重要,她說:『(原音)這個事件是代表我們做了承諾,我們會不會去遵守,當你都不做遵守的時候,你又回到原點的時候,請問其他的國家會相信你參加CPTPP所有的國際規範,你會去做遵守嗎?我覺得最重要是一個trusted、reliable的partner,這是一個我們要遵守的國際規範。』

至於台美經貿關係,楊珍妮表示,因為台灣遵守國際規範,所以美國在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裡,再度認同台灣是個能夠信賴的夥伴,因此美方公布與我合作供應鏈,並就環境、電子商務等議題交換意見,為雙邊經貿協定鋪路,「這是非常重要的訊息」。

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表示,CPTPP所有成員都已允許美國萊豬進口,我方也須符合此標準,至於也已提出申請加入的英國與中國,「他們也要面對這個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