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岸開戰金融模擬 股市休市存款保障額度拉高上限

  • 時間:2021-11-08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兩岸開戰金融模擬 股市休市存款保障額度拉高上限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資料照片/中央社)

兩岸情勢近期緊張引發關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立委今天(8日)質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以及相關財經官員,如果兩岸開戰,是否有做好相關金融因應模擬策略?黃天牧答復表示,的確有對不同情境研議相關處理,其中包括股市休市。至於中央存保公司董事長朱浩民也表示,為增強民眾信心,可提高存款保障上限。

國防部長邱國正近期坦言,台海情勢,是他從軍40年以來最為嚴峻,引發關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8日也針對台灣國內金融因應情況,質詢相關首長。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1996年台海危機及2008年金融海嘯時,都曾發生資金外逃,民營銀行存款大量流往公股行庫,造成銀行流通性風險。如果兩岸真的開戰,存保制度是否也要預先調整?

對此,存保公司董事長朱浩民表示,目前台灣存款保險額度為新台幣300萬,是全球第三高,第一是美國20萬美元,排名第二為歐元區的10萬歐元,依據相關機制,如果有特別因素出現,為了增強民眾信心,可提高存款保障上限,甚至取消上限。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答復表示,存款保障要拉高並非金管會單一部會可決定,不過,金管會有針對各種情境加以模擬,其中包括股市休市。黃天牧說:〖(原音)我們是有針對這些事情,做一些情境的處理,依照各種事端緊急的程度,當然包括股市的休市。〗

黃天牧也強調,台股休市是最險峻的情況,並非只有戰爭,台股才會休市。另外,針對近期外資動向,黃天牧也表示,外資有自己的政經情勢分析,資金進進出出相當正常,且台股以台灣在全球的地位,他對於台股有信心。他也強調,美國聯準會針對QE政策,在疫情緩解後,難免會每個月定期縮減購債的規模,但用可預期的鴿式退場,雖然資金少了,但拉長時間也降低對全球資金動能以及對全球股市的影響,台股不僅有外資,本身國內的資金動能也持續維持,再加上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良好,目前就看11月公布的10月營收及前三季財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