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宜蘭高鐵6案角力 學者:宜蘭故事不一樣

  • 時間:2021-11-08 16: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詹婉如
宜蘭高鐵6案角力 學者:宜蘭故事不一樣
台灣高鐵延伸宜蘭除了原本的4個站址,又新增第5、6方案,分別是由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團提出的「宜蘭新站」案,以及交通部擬提「縣政中心以南」案。對此,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圖)21日以地圖,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交通部長王國材選址爭議。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0年10月21日 (圖:中央社)

宜蘭高鐵設站選址,究竟有多難?學者指出,交通佈建涉及資金龐大,需考量諸多專業因素,只是過程不免有政治力介入,但高鐵站完工後,臨近台北市的宜蘭站必將走出很不一樣的故事!

「高鐵延伸宜蘭案」原先計畫宜蘭端站址將從「四城、宜蘭站、縣政中心、羅東」4擇一,交通部證實地方又提出新增5、6案,雖然以上皆待評估,但國民黨立法委員曾銘宗、費鴻泰、洪孟楷日前質疑,宜蘭蓋高鐵,究竟是為交通還是炒地皮?

高鐵站落腳何方 政治角力不可免

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孫振義8日接受央廣「早安台灣」訪問時表示,便捷會讓人「上癮」,若宜蘭成功設站,初估未來從宜蘭到左營大約只要2小時又10分鐘,對民眾有十足的吸引力;宜蘭到南港也僅需20分鐘,如此,足以顛覆既有生活型態,宜蘭將會成為台北人新的居住選項。

宜蘭高鐵站究竟會設在哪兒?好事多磨!孫振義不諱言,高鐵設站存有政治考量,離家越近,房地產增值空間就越大,現在,選址都還沒敲定,卻已吸引大批投資者搶進,在各方買氣強勁的背景下,一切還是得回歸專業。

他認為,交通軌道運輸建設昂貴,評估需經複雜考量,同時,公共運輸討論重點在於運量、行駛時間長短、站體離市區遠近,以上影響使用者搭乘意願;再者,高鐵建置多採土地區段徵收,開發成本效益是重要因素;最後,若土地經過斷層帶或強降雨易淹水地區,將造成施工困難度倍增,不利交通建設。

當人人都想要把高鐵站設在自己家門前的時代,抉擇算盤怎麼打?孫振義說,現存6個選項各有利基,最後選哪一個?相信會是政治角力的結果。

高鐵延伸宜蘭 緩解北部居住問題

相較現今台灣非六都高鐵站發展帶動不如預期,孫振義確信,宜蘭站會走出很不一樣的故事!

以桃園高鐵站周邊發展快速為例,他說,就自住者而言,臨近台北都會的宜蘭站將成為通勤族另一項選擇;一般人購房期待減少資金壓力,且買房後不但能增值還可抗通膨,若交通票價還在容許範圍,宜蘭就能形成北部生活圈另一個替代效果,解決首都圈的高密度居住問題。

此外,對台灣整體旅遊發展而言,孫振義認為,高鐵延伸宜蘭後,可望將帶動西部旅客通往花東地區的交通願景。

詳細訪談內容,請收聽11月8日播出的「早安台灣」節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