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先申請加入CPTPP 外交部:不影響我國進度

  • 時間:2021-11-08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先申請加入CPTPP 外交部:不影響我國進度
行政院經貿辦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左)8日表示,我國法規百分之百符合CPTPP條文,外交部次長俞大㵢(右)指出,中國較早申請加入不影響我方進度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比台灣提前一週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所可能帶來的影響,外交部次長俞大㵢今天(8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明確回應指出,此事不會影響台灣的申請進度,因為中國大陸尚未符合CPTPP的高標準要求,所以之後誰會先加入仍難定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進一步表示,「500多條的CPTPP條文,我們的法規都可以百分之百的符合」。

台灣在9月22日正式向CPTPP協定存放國紐西蘭提交入會申請函,中國則是在9月16日申請加入,外界有人擔憂這個較早申請的動作是否對我產生影響;外交部次長俞大㵢答詢表示,申請的先後不會有影響,關鍵在於是否符合標準,他說:『(原音)中國大陸跟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先後程序,其實對我們的進度是沒有影響的,因為我們已經符合他們幾乎所有高標準的規範,中國大陸很多還沒有,所以到時候這個進度,誰先誰快,還很難論定。』

另一方面,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呼籲立法院儘快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並依此審查兩岸服貿協議,讓兩岸展現自由化與開放決心,將有利雙方加入CPTPP;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中對此回應指出,若想藉此減少打壓,不免一廂情願,邱垂正說:『(原音)馬總統可能是說一個善意啦,對大陸有善意,然後來自於、會降低中國大陸打壓的因素,但這個我個人認為是有一廂情願。』

邱垂正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為例指出,當初簽署ECFA時,中國大陸也沒有讓台灣加入RCEP,所以「你怎麼會說我們通過服貿協議,他會讓我們加入CPTPP」。

關於台灣參與RCEP的問題,俞大㵢在答詢時也有提到,「RCEP比較難,因為RCEP是以中國為主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