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何現在還鬧車用晶片荒 專家:晶圓產能都被它吸走!

  • 時間:2021-11-08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為何現在還鬧車用晶片荒 專家:晶圓產能都被它吸走!
車用晶片荒持續,專家8日點出,可能得等到5G智慧手機的需求被滿足後才輪得到車用晶片。(示意圖/Unsplah)

車用晶片荒持續,專家今天(8日)點出,5G智慧手機使用的半導體元件量大,需求方興未艾,對供應商而言,供貨給5G智慧手機的毛利率又比提供給車用、筆電等其他應用來得高,使得晶片產能多是優先服務5G智慧手機,產生龐大的磁吸效應,進而排擠其他應用,專家認為,可能得等到5G智慧手機的需求被滿足後才輪得到車用晶片,預估最快應是明年第四季,車用晶片荒才會開始舒緩。

今年從車用晶片帶頭,掀起全球性半導體晶片荒,不過,有分析師認為目前多數已經紓緩,僅剩車用晶片及少數產品仍舊極度缺料。對此,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8日受訪表示,今年上半年半導體需求成長強勁,廠商大力衝刺庫存下,需要時間調整庫存、去化,才使得需求稍微放緩,但整體供不應求的結構並未改變。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則表示,電視、桌機等半導體應用領域多已不缺料,不過,筆電仍有部分缺料,車用電子、5G智慧手機則持續缺料,需求正殷。他認為,當前車用晶片荒持續的一大主因,正是因為5G智慧手機。

楊瑞臨說明,5G智慧手機使用的半導體元件量比4G手機多,且整體需求量非常大,尤其同樣的半導體元件,像是電源管理IC、無線通訊、Wi-fi等,供貨給5G智慧手機的毛利率比供給其他領域還要高,供應商自然是優先對5G智慧手機出貨,進而排擠了其他應用拿到的產能。他說:『(原音)5G智慧手機因為還面臨到蠻嚴重的長短料現象,所以對於全球半導體產能的供應就有很明顯的一個吸星大法的效果,讓整個半導體主要的晶圓代工產能還是以5G智慧手機為主要供應的市場,就還是會讓筆電,甚至尤其是車用晶片沒有辦法那麼迅速能夠解決的晶片荒的現象。』

楊瑞臨認為,隨著半導體廠商資本支出增加,新產能有望於明年逐步釋出,5G智慧手機的晶片荒有機會在明年上半年出現緩解、被滿足,進而讓晶圓產能「輪到」給車用晶片,因此,推估車用晶片荒最快有望在明年第四季開始逐步改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