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尼拉市解除防護面罩強制令 總統府喊無效

  • 時間:2021-11-09 07:1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馬尼拉市解除防護面罩強制令 總統府喊無效
菲律賓是少數強制民眾戴防護面罩出門的國家。菲國首都馬尼拉市宣布,8日起民眾除了到醫療院所外,都不必戴防護面罩。 (圖:中央社)

菲律賓是少數強制民眾戴防護面罩出門的國家。菲國首都馬尼拉市宣布,8日起民眾除了到醫療院所外,都不必戴防護面罩,但總統府馬上喊話,指地方政府這項行政命令無效。

菲律賓政府去年12月祭出面罩防疫措施,但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緩和下,強制民眾戴防護面罩的政策遭遇挑戰。

馬尼拉市長杜馬戈索(Isko Moreno Domagoso)發布聲明表示,11月5日起,大馬尼拉地區抗疫分級從3級警戒調降到2級。由於疫情傳播風險較低,8日起,除了在醫療院所外,馬尼拉市其他場所都不強制民眾戴防護面罩。

不過,杜馬戈索這項政策不久後就遭總統府駁回。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奎(Harry Roque)在例行記者會說,由於馬尼拉市長的行政命令與總統頒布的政策相悖,「這項命令無效」。

羅奎表示,如果杜馬戈索堅持解除面罩強制令,內政部會決定如何處置這種情況。

杜馬戈索是明年菲律賓總統大選有力角逐者之一,這不是他第一次槓上中央。除了杜馬戈索外,另一位總統參選人、退役拳王巴喬(Manny Pacquiao)也支持解除防護面罩強制令。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巴喬說,防護面罩強制令真的應該取消,沒有證據證明它對防疫有效。「口罩是必需的,但面罩應該是選擇性的。」   

馬尼拉當局近來的政策爭議不只這一椿。

菲國內政部次長馬拉雅(Jonathan Malaya)6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說,400多萬接受「菲律賓家庭搭橋計畫」(4Ps)援助的貧困家庭中,「許多人」還沒接種COVID-19疫苗;為解決這個問題,政府研擬將接種疫苗列為批准發放援助的條件。

不過,菲律賓司法部長格瓦拉(Menardo Guevarra)打臉內政部說法。他表示,若受援助家庭已符合相關條件,未接種疫苗不能作為暫停或終止發放現金福利的理由。

菲律賓8日通報新增2087例COVID-19確診、91人不治,累計確診病例達280萬5294例、4萬4521人病逝,陽性率下降到5.2%。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