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公投說明會週末登場 廢核平台:錢坑核四絕非解方

  • 時間:2021-11-09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公投說明會週末登場 廢核平台:錢坑核四絕非解方
公投電視說明會13日登場,重啟核四反方代表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無黨籍議員邱威傑、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劉品希 攝)

面對年底重啟核四公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公布電視意見發表會其中3場的反方代表,強調擁核方以諸多謠言欺騙民眾,他們將集結多元代表陳述事實,也重申核安優先,錢坑核四絕不是解方。

距離年底公投剩下40天,由中選會主辦的電視意見發表會13日登場,將一連舉辦5場,針對重啟核四公投,頭2場發表會將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代表,後3場則由民間團體推派的代表上陣,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社民黨議員苗博雅、無黨籍議員邱威傑。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蔡中岳表示,許多年輕人對於日本福島核災沒有印象,這次公投發表會有別以往都由環保團體發聲,特別邀請長年支持反核運動的議員參與,希望集結不同的聲音,傳遞正確資訊、破除謊言。他說:『(原音)在現在核四相關的討論當中,譬如說擁核方一直說2到3年內核四就可以發電,這就是一個天大的謊言,他們不願意說清楚狀況,說什麼核四的調查旁邊沒有斷層,這個斷層以前調查都沒有,對,確實,以前的調查沒有,但是現在的調查就是旁邊是活動斷層,這些正確資訊,他們這樣子混淆視聽的形式,一直都不是讓公投可以有效進行的好的方式。』

邱威傑指出,擁核方常宣稱核能在歐洲已被視為綠能的一種,事實上,的確有11個國家向歐盟提出此建議,但除了法國,其餘10國都非原始歐盟會員國,且絕多數歐盟會員國至今仍反對核能。他說:『(原音)但是這裡面除了法國之外,其他10個國家全部都是非原始歐盟會員國,譬如像是斯洛伐克、克羅埃西亞,絕大多數的歐盟會員國,譬如像是德國,德國也是現在負責主導歐盟的國家,他們到現在基本上是反對核能的,德國到現在也是預定在明年完全讓核能歸零,歐洲從來都沒有把核能當作綠能的一部分。』

苗博雅則表示,核四興建歷經兩次政黨輪替,都無法讓核四通過安全檢測,重啟核四就是重啟錢坑,要再追加新台幣800億以上的公帑、再等待10年以上,同樣換來核四無法啟用的結果,他們有義務站出來說出真相。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除了電視意見發表會,廢核平台也將於11月27日在自由廣場前舉辦千人「齊心鞋力」活動,並於12月4日、5日兩天舉辦「核四大爆走」行動,從核四所在地貢寮出發,以步行的方式前往總統府表達訴求,接下來也會舉辦各式街講、座談,讓民眾知道核四不能用的事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