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委拋蓋核五廠 蘇貞昌反問:要蓋在哪裡

  • 時間:2021-11-09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委拋蓋核五廠 蘇貞昌反問:要蓋在哪裡
行政院長蘇貞昌 (資料照片/中央社)

朝野陣營近來針對「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掀起論戰。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今天(9日)在立法院質詢時建議,台灣應該向法國取經,發展先進核能,甚至考慮建設核能發電第五廠。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問立委「核五廠要蓋在哪?」他強調,法國沒有地震帶,但台灣有地震帶,且法國鄰近的德國也已達成零核電。

「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年底將登場,朝野陣營近來全力動員宣講,論述正、反意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9日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詢問行政院長蘇貞昌針對年底的四大公投案是否會鼓勵國人踴躍投票,還是採冷處理?蘇貞昌表示,他會積極鼓勵國家的主人踴躍投票,而且要投「四個不同意」,台灣才會真的有力,也「才不會被亂下去」。

不過,羅明才指出,也有人認為要投「四個同意,台灣才會有好運氣」;但蘇貞昌則反問羅明才是否支持「重啟核四」?羅明才並未回答,僅表示核四是很嚴肅的問題,他認為大家應冷靜理性思考這個問題。羅明才建議,核四大家沒共識下,是否應思考蓋未來百年大計的核能第五電廠。他指出,法國70%都是用核電,也有全世界最好的核能發電,台灣沒有電不行,應該向法國取經,讓台灣蓋一個可用百年的核能第五電廠,有最棒的安全核電廠設施,台灣應該用心。

對於羅明才提出蓋核五廠的建議,蘇貞昌則潑了冷水,認為法國與台灣地理環境不同。蘇貞昌:『(原音)委員提出蓋核能第五電廠,認為要蓋在哪裡?(立委:我不是這個的專家。)委員,你知道法國沒有地震斷層帶你知道嗎?法國沒有地震,台灣有地震斷層帶嗎?法國的隔壁德國在總理梅克爾時代零核電了』。

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確實有人提出下一代核能發展,但這是概念性的,連做實驗都還在概念形成中。王美花說,下一代核發展是發現核廢料問題,所以要做技術改進,還在概念性形成中,經濟部都有掌握技術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