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抗衡一帶一路 美國明年1月推動全球大型基礎設施計劃

  • 時間:2021-11-09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抗衡一帶一路 美國明年1月推動全球大型基礎設施計劃
美國預計明年1月開始推動全球大型基礎建設計劃以抗衡中國一帶一路。示意圖。 (geralt/pixabay)

一名資深美國官員8日表示,美國計劃在明年1月投資全球5到10個大型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以做為一項更廣泛的七大工業國(G7)倡議的一部份,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這名官員表示,由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副國家安全顧問辛赫(Daleep Singh)所領導的一支代表團,在上星期的訪問期間,確定了在非洲塞內加爾(Senegal)和迦納(Ghana)至少10項具前景的計劃。

官員們正與政府以及私營部門的領袖會晤,尋找在「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簡稱B3W)倡議下,可以資助的計劃。「重建更好世界」倡議是在6月由富有的七大工業國家所發動。該官員表示,12月舉行七大工業國會議期間可能將最後確定相關計劃。

一支美國代表團在9月的一項類似行程中訪問了厄瓜多、巴拿馬和哥倫比亞,官員表示,在年底前將展開另一項亞洲訪問行程,但未特別說明是哪些亞洲國家。

「重建更好世界」倡議的目標是要縮小開發中國家在2035年以前需要40兆美元基礎建設投資的缺口,並為中國有問題的借貸作法提供另一種選擇。

這名官員表示,美國將提供開發中國家「全方位」的美國金融工具,包括股權、貨款擔保、政治保證、撥款補助、以及技術專業,以聚焦於氣候、衛生、數位科技和性別平等方面。

該名官員告訴記者,這項努力是在尋求「確定明年初可以發動的旗鑑計劃。」

塞內加爾和迦納的官員已經對美國的保證表示歡迎,不像中國,美國並不要求保密協議或可能導致後來港口與機場遭沒收的附帶協議。

已討論過的計劃包括在塞內加爾為西非設立一個可能的疫苗生產中心、加強可再生能源供應、增加對女性擁有企業的借貸,以及縮小數位差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