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工商界看好明年經濟 李育家:政府、企業都要預先布局

  • 時間:2021-11-09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工商界看好明年經濟 李育家:政府、企業都要預先布局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資料照片/謝佳興 攝)

國內智庫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至6.1%,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今天(9日)指出,在振興券加持之下,全年經濟成長率「破6」很正常,而明年則至少有3%以上水準,建議企業針對明年提早布局,政府也應提出發展方向,包括數位轉型、資金融通等,讓企業有所依循。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明年經濟情勢會比今年好,不過會有多好,端看供應鏈重組情形、地緣政治風險是否擴大而定。

台灣今年內需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衝擊,第二、第三季表現冷颼颼,今年經濟成長率主要靠持續暢旺的出口來支撐,而台經院最新預測已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到6.1%。對此,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9日受訪時提到,出口一路長紅,後續疫情趨緩後,政府又祭出振興五倍券來提振內需,可為經濟成長率貢獻約0.5個百分點,他認為今年在沒有其他變數的情況下,衝破6%很正常。

李育家表示,振興券讓受衝擊的商業服務業可逐步恢復生機,不要虧損得太嚴重,而今年經濟成長率開紅盤,明年則有機會在3%以上水準,他建議政府、企業都應提前布局。他說:『(原音)3(%)以上就表示你還是都正常,我們應該在哪些產業再加強,比如說你產業本身的方向、比如說你要提升某些產業,他的發展模式有什麼樣的策略方向讓大家有一些遵循,這裡面你要做的話你可能缺乏哪些東西,也許說數位轉型的部分還要再普及化一點、產業資金融通還要再寬鬆一點,應該有一些測略可以來布局。』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說,各國疫情趨緩,台灣經濟也恢復得不錯,明年看來會是比今年好;不過,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不夠,仍有問題,明年經濟會有多好,要看供應鏈重組的情況,還有地緣政治風險是否擴大。他也認為,台灣現在處於不安定的情況是美國造成,中國現在內部問題蠻多的,而美國一直把台灣做棋子來挑撥,這會對台灣不利,台灣應免於戰爭才正確。

對於當前國際通膨挑戰,國內物價也蠢蠢欲動,兩位工商界大老都強調,政府要適時介入、拿出辦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