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咖啡賣到日本回饋是「好貴」 為何他們仍願意高價購買?(影音)

  • 時間:2021-11-09 12: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灣咖啡賣到日本回饋是「好貴」 為何他們仍願意高價購買?(影音)
台灣首部以咖啡為主題的微電影「第一杯咖啡」,成功集結了13家國內生產咖啡豆的業者,共同行銷到日本。(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首部以咖啡為主題的微電影「第一杯咖啡」,成功將台灣13家精品咖啡豆上架到全日本包括東京、北海道、近畿、沖繩、關東、四國等40間咖啡廳。不過,得到日本民眾的大多回饋卻是「好貴」。但只要品嚐後,卻讓他們又愛不釋手,願意花比當地價格還要高出2至3倍的價格購買,到底台灣咖啡對日本人有著那些魅力?

台灣咖啡挑戰國際市場,過去總是單打獨鬥,農委會水保局推出台灣首部以咖啡為主題的微電影「第一杯咖啡」,成功集結了13家國內生產咖啡豆的業者,共同行銷到日本。

台灣咖啡目前在日本有40家咖啡廳販售,由於國內業者所種植的海拔區域不同,從200到上千公尺,因此孕育出不同風味的咖啡豆,香氣從花香到果香,從酒氣到重烘焙,各有特色。想要找一杯屬於自己特色的咖啡,只要用心去找,也一定能找得到。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說:〖(原音)我們今天主要就是把產地位在嘉義阿里山、梅山,還有雲林的古坑,還有南投的國姓,總共有13家的業者、這13家業者,他們的精品咖啡今年來已經行銷到日本,日本有40家咖啡廳來販售我們這些台灣精品咖啡,可以說位在全日本從北海道,然後關東,東北到中部四國、九州到沖繩,這些很多的咖啡廳都在販售台灣精品咖啡。那除了販售以外,也有25家咖啡廳也在播放我們「第一杯咖啡」的電影。〗

不過,台灣精品咖啡賣到日本,得到大部分的回饋都是「好貴」,因為比當地平均價格還要貴2至3倍。但為何當地民眾,還願意花錢購買?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表示,除了因為日治時期,台灣曾經是東南亞最大的咖啡產地,日本民眾對於台灣咖啡有獨特的情感連結,另外,就是台灣的咖啡從生產到銷售是「一條龍」,這和其他國家販售咖啡豆到當地的情況完全不同。陳榮俊說:〖(原音)因為大部分的咖啡生產國都不是消費國,大部分的消費國都是高緯度的國家,都不是生產國,唯一能從生產,一直到後製處理到販售消費,在台灣才有這樣的一個狀況。所以我們在透過消費的需求,然後回饋到生產種植跟後製處理的技術的這種改進,它的循環就很快。〗

台灣的精品咖啡,近年來進步神速,5年內誕生5位國際冠軍,包括在世界盃烘豆賽、杯測賽、咖啡師大賽、沖煮賽等國際競賽中接連奪冠,讓台灣咖啡豆的價格更因而高於國際精品豆的價格。今年水保局輔導產業升級,首次以咖啡莊園的主題包裝旅遊體驗,希望民眾背上行李,全台走透透,來一趟咖啡漫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