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11成員國目前無人反對

  • 時間:2021-11-09 17: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申請加入CPTPP 11成員國目前無人反對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8日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表示,CPTPP的11個會員國目前都未對台灣申請加入案表達反對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政府施政重要任務,也是對外工作政策目標,尤其是新成員入會案採共識決,爭取所有成員國的支持相當重要,而CPTPP現有11個成員國對於我國入會申請案的態度,相關部會認為「部分國家反應正面」、「反應尚屬正面」,至少到目前為止,11個成員國「沒有人表達反對」。

台灣在9月22日申請加入CPTPP,外交部表示是在「各項準備工作成熟後」提出,而申請加入後部分國家反應正面,如日本公開表達歡迎,部分成員國表示歡迎符合協定高標準規範的新成員加入,另有部分成員因尚未批准表示不便回應。

CPTPP新成員的加入以共識決定,現有每個成員的態度都是關鍵,外交部的做法就是「對每個國家一樣地看待」,外交部次長俞大㵢說:『(原音)我們已經有一陣子都一直在跟這11個國家,每一個都有在接觸,即使還沒有通過的3個國家,包括汶萊、馬來西亞跟智利,我們也都積極在接觸。』

由於中國也已申請加入,11個成員國對於台灣申請加入的立場是否因此受到影響,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以及經濟部對此事的回應,都是至今尚無成員表達反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原音)目前為止都沒有國家、會員國11國沒有人表達反對,輪值主席國家日本也對我們表達了很多的友善說法。』

為爭取成員國的全面同意,外交部列出7項未來工作重點,包括持續推動並強化我與成員國的實質諮商及互動,了解我國已符合協定的高標準規範,並充分運用各種管道與資源爭取支持,也會透過多邊場域與成員國增加互動,強化相關合作議題,累積相應支持動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