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賈伯斯親手組裝Apple-1電腦 40萬美元拍出

  • 時間:2021-11-10 08:0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賈伯斯親手組裝Apple-1電腦 40萬美元拍出
賈伯斯親手組裝Apple-1電腦。 (AFP)

蘋果公司(Apple)已故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和另一位創辦人沃茲尼亞克(Steve Wozniak)45年前親手組裝的一台初代蘋果電腦Apple-1,9日在美國加州的一場拍賣會上,以40萬美元的價格賣出。

目前還能使用的Apple-1可以說是當今時尚鍍鉻和玻璃Macbook的曾曾祖父。原本預期這部電腦的拍賣價格將高達60萬美元。

被稱為「Chaffey College」的 這部Apple-1電腦,是賈伯斯和沃茲尼亞克創業初期親手組裝的200台電腦之一。兩人當初在車庫創業成立的蘋果公司,如今市值已達2兆美元。

這台電腦之所以更稀有珍貴,是因為它是木製的外殼,使用夏威夷特有的寇阿相思樹(koa)。在200台初代蘋果電腦中只有很少數幾台外殼,是由寇阿相思樹製成。

拍賣公司表示,賈伯斯和沃茲尼亞克大多將Apple-1當成零件販賣,但有家電腦商店一次運交約50台,並決定幫其中一些Apple-1製作木製外殼。

Apple-1專家柯恩(Corey Cohen)告訴「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這是舊式電子產品和電腦科技收藏家的聖杯…真的讓很多人感到興奮。」

約翰莫蘭拍賣公司(John Moran Auctioneers)表示,這台電腦搭配1986 Panasonic螢幕,之前只經歷過兩位主人。拍賣公司網站上的目錄指出,這台電腦最早由加州庫卡蒙格牧場(Rancho Cucamonga)查菲學院(Chaffey College)一位電子學教授買下,後來在1977年賣給他的學生。

根據洛杉磯時報的報導,這位未被提及姓名的學生,當時是以650美元買下這部電腦。

雖然40萬美元對這位前學生來說是非常高的投資回報,但這與其它蘋果初代電腦所創下的紀錄仍差很大。一部仍可使用的Apple-1電腦,2014年在邦瀚斯拍賣公司(Bonhams)的拍賣會上,以超過90萬美元的價格落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