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修憲時刻來臨 民進黨正國會拋調降不分區門檻、數位權納修憲討論

  • 時間:2021-11-10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修憲時刻來臨 民進黨正國會拋調降不分區門檻、數位權納修憲討論
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正國會修憲方向,其中包括調降不分區立委門檻、基本權入憲、18歲公民權、廢考監與保障數位權避免境外敵對勢力等5案已交付修憲委員會討論,呼籲修憲時刻再度來臨,朝野儘速凝聚共識(劉玉秋攝)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啟動修憲案討論,民進黨正國會立委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正國會修憲方向,其中包括調降不分區立委門檻、基本權入憲、18歲公民權、廢考監與保障數位權避免境外敵對勢力等5案已交付修憲委員會討論。立委陳亭妃等人呼籲,我國的修憲時刻再度來臨,呼籲朝野儘速凝聚共識,完成修憲任務。

民進黨中執會日前通過民進黨版修憲案,確定「擴大公民參政權,貫徹18歲公民權與18歲被選舉權」、「廢除考試院與監察院兩院,落實三權分立」、「降低修憲門檻」、「縮短新舊任總統看守期間」等方向,並已送請立法院民進黨團依照立法院修憲程序啟動審議。

而民進黨立委陳亭妃、黃秀芳、陳歐珀10日舉行記者會,提出正國會1年多以來,歷經4場記者會、4場公聽會與3場修憲論壇後,凝聚的基本權、18歲公民權、政府體制、安全國家四大主題的修憲方向,期盼與所有修憲案都能一起在修憲委員會充分討論。

根據正國會的基本權修憲提案部分,包括永續環境權、提升文化權、落實居住權入憲;政體體制的修憲部分,則包括縮短憲政空窗期,正副總統與立委任期一致、降低不分區門檻分配、健全政黨政治、降低修憲門檻等;在安全國家部分,則是保障數位權,避免境外敵對勢力干預,目前已有5案修憲提案已交付修憲委員會待審查。

陳亭妃指出,正國會所提的相關修憲版本與黨版修憲案並不衝突,且修憲不能只是部分議題的聲量,希望所有修憲案進到修憲委員會後能啟動討論,凝聚國家共識,修憲時刻已來臨。陳亭妃說:『(原音)所謂18歲公民權、廢考監、降門檻,這些是目前討論最多的,但憲法絕對不止於此,我們還有基本權、還有關於國家政策議題、政府體制、國家安全,希望藉由這一次能一併討論,能凝聚國家共識,沒有國家共識絕對不會過。』

另外,陳亭妃也整理出國民黨立委去年倡議廢考監的立場,呼籲國民黨態度要一致,應堅持當初廢考監的力道跟精神,讓廢考監提案送出立法院,交付公民複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