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要台、韓晶片大廠交資料 外媒曝中國跳腳不是沒原因

  • 時間:2021-11-10 15:25
  • 新聞引據:、BBC中文網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國要台、韓晶片大廠交資料 外媒曝中國跳腳不是沒原因
外媒認為,美方要求晶片廠商交業務資料,除了解晶片荒原因之外,更可以藉此分析中國晶片發展狀況。 (示意圖/viazavier/Unsplash)

美國商務部要求國際半導體大廠提交業務資料,引發製造重鎮台韓兩國重視,連中國也批評是在勒索機密,更指美方是想藉著這些資料來制裁北京。而外國學者認為,中方跳腳不是沒有理由,因為美方可以藉此了解中國晶片廠的發展狀況,藉此增強與中國的競逐。

美國商務部要求大型晶片供應商提交業務資料,雖然均強調屬「自願行為」,但馬上在全球半導體業出現反彈,特別是台灣以及韓國。《BBC中文網》引述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資深研究員艾歷克斯·卡普裏(Alex Capri)看法指出,美國商務部其實不僅要求台積電或三星,同時也要求英特爾提供資料,沒有特別針對性。但他認為,美國近年來推廣所謂「乾淨產業鏈」政策,亦即審核美國公司及客戶與中國政府與企業的關係,此次美國商務部的要求應該與這些相關。

卡普裏認為,現在美國公司仍掌控了如IC(積體電路)設計在內的全球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因此美國與台積電仍是相互需要。美國也確實會花上許多時間及金錢不斷扶持美國半導體公司的發展,但這不表示美國要阻礙台積電,反而是借著各大廠提供的資訊,了解中國公司對於晶片的需求等等,繼續與中國競逐。

透過晶片廠資料分析中國發展狀況

報導指出,此次美方以查察「晶片短缺」及「誰在囤積晶片」為理由,要求台積電等與中國往來密切公司提交資訊同意書,可以透過這些數據,估計能夠判斷目前中國哪些半導體廠商在快速發展,以及這些公司的需求,或與台積電的出貨合作等等,甚至也可以得知中國華為在受到制裁前後,從台積電等大廠囤積下來的晶片實際數據等等。

日前《南華早報》也曾引述上海顧問公司Intralink電子部門主任斯圖爾特·蘭德爾(Stewart Randall)的看法分析,美國商務部的要求「或能協助美國了解在哪裏適當分配自己的資源,以提高其支出效率並讓白宮了解美國公司如何能夠取得優勢。」

此外,中國科技新聞評論者「吾久山」則分析稱,美國從台積電獲取中國客戶資料可以協助白宮「藉此判斷哪些中國芯片設計企業技術好,發展潛力大,需要重點遏制。這對中國正蓬勃發展的芯片設計行業是一個很大威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