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格陵蘭通過新法 禁採鈾礦並停止稀土開發

  • 時間:2021-11-10 17: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格陵蘭通過新法 禁採鈾礦並停止稀土開發
格陵蘭國會通過新法,將禁止開採鈾礦,並停止開發格陵蘭南端寬納斯特的礦藏。(圖:維基百科)

格陵蘭國會通過新法,將禁止開採鈾礦,並停止開發格陵蘭南端寬納斯特(Kuannersuit,也稱為Kvanefjeld)的礦藏。

寬納斯特擁有全世界第二大稀土礦藏,當地並有大量具放射性的鈾礦。

寬納斯特礦場為澳洲格陵蘭礦業公司(Greenland Minerals)所有,地點鄰近南端城鎮納薩克(Narsaq)。

稀土金屬可以用來製造消費性電子產品和武器。

格陵蘭9日晚上通過的這項法案,是由左翼的「因紐特人共同體黨」(Inuit Ataqatigiit party)提出,這個政黨在4月大選後執政,他們在選戰中就是主打禁止開採鈾礦,並停止寬納斯特的開發計畫。

這項新法禁止探勘鈾濃度超過100ppm的礦藏,此種濃度的鈾礦被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視為非常低的等級。

在前政府治下,格陵蘭礦業一直朝向取得當地礦藏的最終開採權邁進;但當地民眾擔心,一旦開發,可能傷害格陵蘭脆弱的環境。

這項新法也包括,禁止探勘釷等其他放射性礦藏。

中國是稀土的主要生產國。在9月間,為了緩解製造商的供應緊俏,中國將稀土的年度開採配額提高了20%。

澳洲格陵蘭礦業的最大股東是中國的盛和資源控股公司(Shenghe Resources),因此,格陵蘭的新法可能影響中國取得稀土的計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