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6提草案 籲各國2022年就開始上調減排目標

  • 時間:2021-11-10 21: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COP26提草案 籲各國2022年就開始上調減排目標
正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即將在12日落幕。(AFP)

正在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即將在12日落幕。主辦方英國今天(10日)提案,要求各國提早行動,在2022年底以前就上調他們的減排目標。各國將在剩餘的幾天中就此進行討論。

一份最新發表的報告顯示,依照目前的全球走勢,本世紀末氣溫上升幅度恐將達到2.4度,已經遠遠偏離「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設定,要限制在攝氏1.5度以內的目標;英國主辦方在這之後發出這項草案文件,提案中設定的時間,比巴黎協定提前了3年。

這項提案凸顯了氣候專家和活動人士的關切,在目前各國的承諾和專家憂心引爆氣候危機之間,存在巨大的落差。

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9日表示,要達成「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設定的限制地球升溫攝氏1.5度目標,仍有艱難的路要走。

這是COP26政治決策的第一份草案,由聯合國在今天發布,要求各國「重新檢視並加強他們在國家自訂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設定的2030年減排目標。必要時可跟巴黎氣候協定設定2022年底的溫度目標看齊。」

根據2015年的巴黎氣候協定,各國同意,將地球升溫限制在與工業化以前的時代相比,遠低於攝氏1.5到2度以內。

科學家表示,如果超過這個門檻,將會出現海平面,以及洪災、乾旱、野火和風暴加劇,並且更具災難性,以及可能無法逆轉。

草案中也呼籲各國,分階段淘汰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不過,草案中沒有設定淘汰這些化石燃料的時間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