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前 布林肯:中國若武力犯台 美國及盟邦將行動

  • 時間:2021-11-11 06:2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習會前 布林肯:中國若武力犯台 美國及盟邦將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圖:美國國務院)

就在期待已久的美中領袖會談─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展開會談的前夕,美國誓言支持台灣,希望藉此阻止中國企圖武力犯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0日表示,如果中國動武改變台灣現狀,美國及其盟邦將會採取未具體說明的「行動」。

布林肯表示,拜登和習近平「很快」將舉行視訊會議。有報導指出,拜習會最快將在下週登場。

布林肯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主辦的論壇上,被問到一旦中國犯台,美國是否介入保衛台灣?

布林肯重申美國的一貫的聲明,表示美國政府的角色昰要確保台灣擁有自衛的手段,這是基於美國的法律規定。

根據美國國會1979年通過的「台灣關係法」,要求華府提供台灣自衛的武器。

他表示,提供台灣「自衛的手段」相當於「對中國可能考慮的任何非常、非常、非常不幸行動的最好威懾」。

布林肯並補充說,「在此同時,我認為持平而言,在決心確保維護這個區域的和平與穩定方面,我們並不孤單」,有許多這個區域內外的國家,將把單方面動武破壞現狀,視為是對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威脅,一旦發生那種情況,他們也將採取行動。

布林肯並未說明他指的是哪種行動,拒絕超出美國長期以來是否會軍事捍衛台灣免於侵犯的模稜兩可。

美國總統拜登上月表示,一旦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會防衛的說法引發關切,這番言論似乎背離美國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政策,也就是不表明美國將如何回應。

不過白宮已迅速表示,拜登並非是指美國的政策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