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擱置爭端 宣布達成氣候框架協議

  • 時間:2021-11-11 07:4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中擱置爭端 宣布達成氣候框架協議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 (RT/達志影像)

美國與中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10日宣布了一項將合作對抗氣候變遷的協議,包含削減甲烷排放,逐步淘汰煤炭消費,以及保護森林。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及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蘇格蘭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上宣布了這項框架協議。雙方都將此視為推動峰會邁向成功的道路。

稍早,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表示,到目前為止,談判中做出的氣候承諾太少,無法遏制全球暖化,並敦促各國在剩下兩天的時間「展開行動」。

凱瑞在一場記者會上談到華府與北京的協議時表示:「我們共同表達了對一場成功COP26的支持,包含將推動這個雄心的特定項目」,凱瑞說:「現在每一步都有意義,而在我們前方還有很長一段旅程。」

解振華透過翻譯告訴記者,這項協議將看到中國強化其削減排放的目標。解振華說:「雙方將共同合作,並與其他各方合作,確保一個成功的COP26,並促成一個具有雄心且平衡的結果。」

這項聯合聲明指出,中國將在2026年至2030年的5年間,開始逐步淘汰其煤炭消費,並將削減甲烷的排放。

一直到這項聲明之前,氣候談判的觀察人士擔憂,並未親自出席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北京,不會有超過中國2060年實現碳中和目標的新承諾。中國的氣候計畫,也不會解決主要與中國不斷擴張的煤炭產業有關的大規模甲烷排放。

美中達成這項協議,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來說是一個政治上的勝利。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氣候協議之後,拜登尋求恢復華府在氣候議題上的領導地位。

為了達成這項協議,華府擱置了與北京的部分爭端,包含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人等人權議題。

凱瑞告訴記者:「我們對於這些分歧坦然以對。我們很清楚這些事是什麼,我們也已經表明過」,凱瑞說:「但這不是我在這裡的目的。我的工作是擔任氣候特使,並持續專注在試圖推動氣候議程。」

歐洲聯盟(EU)氣候政策主席提孟思(Frans Timmermans)告訴路透社,美中協議給出了一個希望。

提孟思說:「這非常令人振奮,看到這些過去在許多領域上不和的國家,在人類今日面臨的最大挑戰上,找到了共同的基礎。」提孟思認為:「這無疑會幫助我們在COP上達成一項協議。」

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Institute for Governance and Sustainable)主席札爾克(Durwood Zaelke)同意這個看法。

札爾克說:「美中協議是一個突破,將為實現一個具雄心COP定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